化学本科专业实验大纲
发布人:隋振业  发布时间:2017-03-25   浏览次数:13

  

泰山学院

  

  

化学本科专业

实验教学大纲

  

  

  

  

化学化工学院

O一二年九月修订


  

《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大纲3

《仪器分析实验》教学大纲6

《无机化学实验(I)A》教学大纲8

《无机化学实验(I)B》教学大纲15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大纲21

《有机学实验》教学大纲27

《化学教学论实验》教学大纲33

  

  

  

  

  

  

  

  

  

  

  

  

  

  

  

  

  

  

  

  

  

  

  

  

《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11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课程名称:物理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Phys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s

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56学期

学时:48                  学分: 3

大纲拟定人:侯现明        大纲审定人:李震

审定日期:2012.9.26

一、课程简介

1、课程内容

物理化学实验是研究物质的物理性质以及这些物理性质与其化学反应间关系的一门实验科学。实验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运用化学热力学方法,通过实验来测量化学反应的热效应,测定分子量、饱和蒸气压、平衡常数,绘制相图等。运用化学动力学方法,通过实验来测量化学反应的速率常数、推测反应机理等。运用电化学、表面化学的原理和方法,测定电池电动势、表面张力等。

2、课程目的

(1) 使学生能够掌握物理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从而能够根据所学原理设计实验,选择和使用仪器。

(2) 锻炼学生观察现象、正确记录数据和处理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培养严肃认真、实是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作风。

(3) 验证所学的原理,巩固加深对物理化学原理的理解,提高学生对物理化学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

3、课程要求

要求学生了解所涉及的仪器构造,理解其原理,熟练掌握操作方法,掌握每个实验的原理和步骤,正确处理数据,掌握误差分析方法,并运用误差理论选择实验仪器和处理数据、分析结果。

二、实验项目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学时

仪器

套数

每套

人数

实验类型

开出

要求

1

恒温槽性能的测试

测试恒温槽的灵敏度判断其性能

3

4

2

验证性

必做

2

燃烧焓的测定

用氧弹式量热计测定萘的燃烧焓

3

4

2

验证性

必做

3

溶解热的测定

用热化学方法测定硝酸钾在水中的稀释热和溶解热

3

4

2

综合性

必做

4

凝固点降低法测摩尔质量

利用测定的溶液冰点降低数据,求算奈的分子质量

3

4

2

验证性

必做

5

粘度法测定高聚物相对分子质量

毛细管流动法测定聚乙烯醇稀溶液的相对粘度,确定聚乙烯醇的平均分子量

3

4

2

验证性

必做

6

液体饱和蒸汽压的测定

升温法和降温法测定不同温度的纯液体的饱和蒸汽压

3

4

2

验证性

必做

7

完全互溶双液系的气-液平衡相图绘制

加热法测定气液两相组分含量,绘制气液平衡相图

3

4

2

验证性

必做

8

两组分金属相图的绘制

用步冷曲线法绘制二元金属相图

3

4

2

验证性

必做

9

活度系数的测定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萘在硫酸铵水溶液中的活度系数

3

4

2

综合性

必做

10

离子迁移数的测定

用希托夫法测定溶液中离子的迁移数

3

4

2

综合性

必做

11

电导法测定难溶盐溶解度

用电导法测定碳酸钙的溶解度

3

4

2

综合性

必做

12

电池电动势的测定

测定原电池的电动势

3

4

2

综合性

必做

13

旋光法测定蔗糖转化反应的速率常数

用旋光仪测定蔗糖在酸性条件下的动力学水解常数

3

4

2

验证性

必做

14

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速率常数

用电导率仪测定乙酸乙酯在碱性条件下反应的动力学常数

3

4

2

验证性

必做

15

最大气泡压力法测溶液表面张力

用旋转滴法测定乙醇溶液的表面张力

3

4

2

验证性

必做

16

溶胶的制备及电泳

用界面移动法测定氢氧化铁溶胶的Zata电位

3

4

2

验证性

必做

三、实验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仪器设备

台(套)数

1

恒温槽性能的测试

恒温槽一体机、数字温度温差仪

4

2

燃烧焓的测定

氧弹量热计、数字温度温差仪

4

3

溶解热的测定

量热计,温度温差仪,恒流电源

4

4

凝固点降低法测摩尔质量

凝固点测定仪

4

5

粘度法测定高聚物的摩尔质量

黏度计

4

6

液体饱和蒸汽压的测定

饱和蒸气压测定装置,数字压力计

4

7

完全互溶双液系的平衡相图

沸点测定仪,阿贝折光仪

4

8

两组分金属相图的绘制

可控升降温电炉,数字温度温差仪

4

9

活度系数的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计

2

10

离子迁移数的测定

离子迁移数测定仪,库仑计

4

11

电导法测定难溶盐溶解度

电导率仪

4

12

电动势的测定及其应用

数字电位差综合测定仪

4

13

蔗糖的转化

旋光仪

4

14

乙酸乙酯皂化反应

电导率仪、双管电导池

4

15

最大气泡压力法测溶液表面张力

表面张力测定仪,阿贝折光仪

4

16

溶胶的制备及电泳

电泳仪

4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物化实验独立设课,采用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综合评定。

1、平时成绩,(40分),包括实验报告成绩,操作过程的表现,操作的认真程度,预习是否有报告,熟练程度,观察能力,实验操作的条理性,卫生情况,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报告的书写质量,问题讨论的水平等。实验报告30分,实验中的综合表现10分。

实验报告要求: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实验步骤、实验测量数据原始记录、数据处理、作图、误差计算和误差分析、实验讨论和改进措施。

2、考试成绩,(60分),对所作过的实验内容进行操作考试。

五、参考资料

1、实验教材

复旦大学等,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4.

2、参考教材

东北师范大学等,物理化学实验(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5.

  

《仪器分析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12          课程性质:必修

课程名称:仪器分析实验    英文名称:Experiment for Instrumental Analysis

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第5学期

学时:24                    学分:1.5

大纲拟定人:刘晶静、王桂香  大纲审定人:侯现明

审定日期:2012-7-1

一、课程简介

《仪器分析实验》与《仪器分析》的教学同步进行而又相对独立。是在学生学习掌握仪器分析课程的基本原理之后,将仪器分析理论与操作应用技能融合在一起的一门独立开设的基础实验课程。实验目的在于使学生:

(1)掌握常用分析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基本操作。

(2)掌握常用的仪器分析方法及应用。

(3)掌握仪器分析中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

(4)了解常用分析仪器的性能及常见故障的判断和处理方法。

(5)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将来从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仪器分析实验》主要采取演示、仪器操作、分析测试技能训练等实验方式。

二、实验项目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学时

仪器

套数

每套

人数

实验类型

开出

要求

1

分光光度法测定配合物组成

利用摩尔比法测定配合物MLn组成(1)改变邻二氮菲的含量,配制系列邻二氮菲-铁(Ⅱ)配合物;(2)在最大吸收波长处测定配合物的吸光度;(3)以吸光度A对摩尔比CL/CM作图;(4)利用A-CL/CM关系曲线求配位数。

3

4

3

验证性

必做

2

紫外双波长法测定苯酚含量

利用双波长法测定二元混合物中苯酚含量(1)绘制苯酚和对氯苯酚水溶液吸收光谱,作图法选择测量波长和参比波长;(2)测定系列标准苯酚溶液,绘制标准曲线;(3)用标准曲线法对试样中苯酚的含量进行测定。

3

1

3

验证性

必做

3

电位滴定法测定混合液中I-含量

以银电极为指示电极,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同试液组成工作电池,检测滴定过程中电动势的变化,利用数学方法确定终点。(1)调试仪器,连接导线;(2)对NaI溶液进行粗略滴定;(3)对上述样品溶液进行准确滴定。

3

4

3

验证性

必做

4

玻璃电极响应斜率和溶液pH值的测定

掌握用玻璃电极测量溶液pH值的原理和技术,学会测定玻璃电极的响应斜率。(1)测量玻璃电极的实际响应斜率。(2)一点标定法测量溶液pH值。

3

4

3

验证性

必做

5

循环伏安法研究电极过程的可逆性

掌握用循环伏安法判断电极过程可逆性的实验方法。学会测量峰电流和峰电位。(1)玻碳电极的预处理。(2)K3Fe(CN)6溶液的循环伏安图。(3)不同浓度的K3Fe(CN)6溶液的循环伏安图。

3

2

3

验证性

必做

6

红外光谱的认知

学习固体样品的制样方法及IR光谱分析。在同样测试条件下,分别测定未知试样和已知标准试样谱图,然后加以对比分析鉴定。掌握红外光谱法在有机化合物结构定性分析的应用。

3

1

4

演示性

必做

7

高效液相色谱认知

(1)学习高效液相色谱仪器的操作技术;(2)测定标准保留值和定量校正因子;(3)利用保留值定性方法和内标定量法对未知试样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3

1

4

演示性

必做

8

气相色谱定性定量分析基础

(1)学习掌握气相色谱仪器操作技术;(2)学习掌握保留值、调整保留值、相对保留值测定方法;(3)学习掌握调整保留值定性法原理及峰面积归一化定量测定方法。

3

1

4

演示性

必做

三、实验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可见分光光度计(4台)、红外光谱仪(1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1台)、自动电位滴定仪(4台)、高效液相色谱(1台)、气相色谱(1台)、伏安极谱仪(2台)。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以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结果、实验报告及实验操作考试综合一起,作为实验最终成绩。

采用平时成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的考核方式:总成绩=平时成绩×40%+实验操作考试成绩×60%。平时成绩以学生平时实验成绩综合为准,由实验预习10%、实验操作30%、实验结果20%、实验报告40%四部分构成。

五、参考资料

《仪器分析实验》,柳仁民主编,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9。

《分析化学实验》(第三版),华中师范大学等校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仪器分析》,胡劲波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仪器分析》,赵藻藩等,高教出版社。

《仪器分析》,武汉大学化学系,高教出版社。

《分析化学》,林树昌,曾泳淮,高教出版社。

  

《无机化学实验(I)A》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08A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课程名称:无机化学实验(I)A     英文名称:Experiment of Inorganic Chemistry (I)A

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第一学期

学时:32                       学分:2     

大纲拟定人:吴仁涛             大纲审定人:张金军

修定日期:2012-8-29

一、课程简介

《无机化学实验(I)A》为化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专业基础课,独立设课;其目的不仅是传授化学知识,更重要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和优良的素质,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实验技术,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科学习惯以及科学的思维方法,树立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

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学会常见无机物的制备、分离、提纯和某些常数的测定方法;验证、巩固和加深无机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准备和进行实验以及具有正确观察、记录、分析、总结实验现象、合理处理数据、撰写实验报告、查阅参考文献、设计和改进简单实验的能力;逐步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后续化学专业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二、实验项目

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仪器套数

出          要

3070101

实验室基础知识

实验目的:熟悉实验室环境(水、电、通风、消防等),了解仪器设备及化学试剂存贮情况;掌握实验分组及卫生区分工情况;

掌握实验室规则,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卫生、纪律教育;了解实验室三废处理的方法;

掌握无机化学实验的学习方法、考核方式、实验报告的撰写要求。

  认领无机化学实验基本实验仪器,掌握玻璃仪器的洗涤、干燥、存贮方法。

基本操作:玻璃仪器的洗涤、干燥方法。

实验内容:

1.熟悉实验室环境(水、电、通风、消防、仪器试剂存贮等);实验分组及卫生分工;

2.实验室规则及实验安全教育;实验室卫生及三废处理;

3.实验学习方法、考核方式、实验报告的撰写;

4.无机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简介,仪器的认领、洗涤、干燥、存贮。

3

48

1

演示性

必做

3070102

一般溶液的配制

实验目的:掌握化学试剂的分类与取用规则;掌握台称的使用方法;掌握比重计、量筒、移液管、容量瓶的使用方法。

基本操作:训练玻璃仪器的洗涤、干燥方法;学习玻璃仪器干燥器的使用方法;练习固体试剂、液体试剂的取用;练习滴瓶及胶头滴的使用方法;练习比重计、量筒的使用方法;练习吸耳球、移液管、容量瓶的使用方法;练习台称的使用方法,练习烧杯与玻璃棒的配套使用。

实验内容:

1.化学试剂的取用:

2.台秤的构造和使用方法;

3.浓硫酸比重的测量;

4.用浓硫酸配制100 mL 2.0 mol·L-1的H2SO4溶液;

5.用固体氢氧化钠配制100mL 2.0mol·L-1的NaOH溶液;

6.用2.00 mol·L-1的HAC配制100mL 0.100mol·L-1的HAC溶液。

3

48

1

验证性

必做

3070103

二氧化碳相对分子质量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气体密度法测定气体相对分子质量的原理的方法;加深理解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式和阿佛加德罗定律;了解启普气体发生器的原理和二氧化碳的制备、净化、干燥和收集的方法;掌握电子天平的使用方法;掌握实验数据的科学采集及数据处理方法,了解测量误差、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

基本操作:电子天平、电子分析天平的使用方法;启普气体发生器的操作方法;气体的净化、干燥、收集方法;二氧化碳气体钢瓶的使用及气体收集方法;精密温度计的使用;福廷式大气压计的使用和读数方法。

实验内容:

1.启普气体发生器的安装与CO2气体的制备、净化、干燥、收集;

2.室温及大气压的测量;

3.用电子分析天平称量“空气+瓶+瓶塞”的质量;

4.二氧化碳气体钢瓶的使用及气体收集;

5.用电子分析天平称量“CO2+瓶+瓶塞”的质量;

6.用电子天平称量“纯水+瓶+瓶塞”的质量;

7.数据处理:查实验条件下水的密度;计算VH2O、Vair、VCO2;计算空气的质量mair;计算二氧化碳的质量mCO2及相对分子质量;计算相对误差。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04

氯化钠的提纯

实验目的:学习用化学方法提纯粗食盐,同时为进一步精制成试剂级纯度的氯化钠提供原料;学习加热与冷却的方法,固体的研磨与溶解,倾析法过滤,常压过滤,减压过滤,直接蒸发、结晶、直接干燥等基本操作;学习食盐中Ca2+、Mg2+、Ba2+、SO42-的定性鉴定方法。

基本操作:练习加热与冷却;固体的研磨与溶解;数显恒温电热套的使用方法;倾析法过滤、常压过滤、减压过滤方法;循环水真空泵的使用方法;抽滤瓶与布氏漏斗的配合使用;滤纸的折叠及与普通漏斗、布氏漏斗的配合使用;pH试纸的使用;蒸发皿的使用,直接蒸发、结晶、干燥的基本操作。

实验内容:

1.粗食盐的称量、研磨与固体加热溶解;

2.除SO42-离子,不溶性杂质的倾析法过滤;

3.除Ca2+、Mg2+、Ba2+等离子,沉淀的普通过滤;

4.调节溶液的pH值,除去OH和CO32-离子;

5.直接蒸发浓缩,电热套与蒸发皿的使用;

6.冷却结晶,减压过滤;

7.直接干燥,空气冷却,称量,计算收率;

8.产品纯度检验:检验SO42-离子;检验Ba2+Ca2+、Mg2+等离子。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05

醋酸解离常数的测定

实验目的:了解弱酸解离常数的测定方法;学会酸度计的正确使用方法;加深对弱电解质解离平衡基本概念的理解。

基本操作:学习标准溶液的配制方法;练习和巩固移液管、容量瓶的基本操作;学习滴定管的使用;学习pHS-3D酸度计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学习甘汞电极和玻璃电极的结构及安装;学习E-201复合电极的结构、保养维护、使用方法。

实验内容:

1. 0.1 mol.L-1HAC溶液的配制与标定;

2.系列HAC标准溶液的配制;

3.测定系列HAC溶液的pH值;

4.数据处理:计算理论pH值;计算c(H+)的理论与测定值;计算解离度α 、(HAC)、相对误差。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06

微波法制备硫代硫酸钠

实验目的:了解用微波辐射法制备Na2S2O3·5H2O的原理和方法;掌握S2O32-定性鉴定和Na2S2O3·5H2O的定量测定方法。

基本操作:学习微波炉及微波反应器的使用方法;学习远红外快速干燥箱的使用方法;学习物料研磨混合、水浴蒸发、冷却结晶、带结晶水的产品干燥等实验方法;训练减压过滤、滴定操作。

实验内容:

1.物料研磨混合;

2.硫代硫酸钠的微波辐射合成;

3.产品后处理:产物溶解、减压过滤、水浴蒸发、冷却结晶、产品干燥;

4. S2O32-定性鉴定;

5.碘量法测定Na2S2O3·5H2O的含量;

6.产率计算。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07

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及组成分析

实验目的:了解复盐的一般特性及硫酸亚铁铵的制备方法;熟练掌握水浴加热、蒸发浓缩、冷却结晶、减压过滤等基本操作;掌握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铁(II)的方法,并巩固产品中杂质Fe3+的定量分析。

基本操作:训练水浴蒸发、冷却结晶、减压过滤、滴定操作;学习KMnO4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标定方法;学习Fe3+标准溶液的配制方法;学习酸解消化炉的使用方法及尾气的吸收;初步学习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

实验内容:

1.铁屑的净化;2.铁屑的消化酸解及FeSO4溶液的制备;3.(NH4)2SO4·FeSO4·6H2O晶体的制备与干燥;4.产品定性检验:NH4+、Fe2+、SO42-的定性分析;5.产品含量测定(KMnO4滴定法);

6.产品中Fe3+的定量分析(分光光度法);

7.产品等级的确定及产率计算。

4

24

2

综合性

必做

3070108

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的制备

实验目的:了解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的性质用途;了解一般配合物的制备方法,掌握以硫酸亚铁铵为原料制备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的原理和方法,训练无机合成的基本操作。

基本操作:学习原料配比、沉淀制备与洗涤、H2O2氧化法制备配合物的方法;训练易水解化合物的溶解、加热与搅拌、沉淀与洗涤、沉淀分离(倾析法、减压过滤)、水浴蒸发、促进结晶、晶体洗涤、产品干燥等基本操作。

实验内容:1.FeC2O4·2H2O沉淀的制备;

2. K3[Fe(C2O4)3]·3H2O的制备(H2O2氧化法);

3.产物的重结晶提纯,计算收率;

4.产物定性分析:K+、Fe3+、C2O42-的鉴定。

5.红外光谱鉴定C2O42-和结晶水(选做,开放实验)。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09

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的组成测定和表征

实验目的:掌握用KMnO4法测定C2O42-和Fe2+的原理和方法;掌握确定配合物组成的原理和方法;了解表征配合物结构的方法。

基本操作:学习热分解法测定结晶水含量的方法;训练滴定操作;学习电热鼓风干燥箱的使用方法;学习含结晶水产品的保存方法。

实验内容:

1.K3[Fe(C2O4)3]·3H2O中结晶水质量份数的测定;

2. C2O42-质量份数的测定;

3. Fe2+铁含量的测定;

4.数据处理:计算产率;计算wH2O、wC2O42-、wFe2+ 、wK+;推断配合物的化学式;

5.配合物磁化率的测定(选做,开放实验)。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10

水热法制备SnO2纳米粉

实验目的:了解纳米粒子基本特性;了解水热法制备纳米氧化物的原理及实验方法;研究SnO2纳米粉制备的工艺条件;了解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测超细微粒的粒径;了解X-射线粉末衍射法确定产物的物相。

基本操作:学习水热合成釜的使用方法;学习低速大容量离心机的操作方法;训练沉淀洗涤、固液分离、产品干燥、研磨等基本操作。

实验内容:

1.溶液的配制、物料混合及pH值控制;

2.装釜,水热反应条件的探索:反应物的浓度、介质pH值、反应时间对产物形态、产率的影响;

3.产物后处理:沉淀洗涤、固液分离、干燥、研磨;

4.粒子大小的分析与观察;

5.产物表征:物相分析(XRD图),粒子的尺寸形貌、比表面积测定(选做)

4

24

2

设计研究

必做

合计

  

  

32

  

  

  

  

三、实验所需重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控温式电热套(800W,500mL),24台;台秤(100g/0.1g),8台;电子天平(2200g/0.01g),2台;电子分析天平(150g/0.01mg),2台;低速离心机(10mL),8台;大容量离心机(50mL),2台;循环水式真空泵,4台;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24台;玻璃仪器干燥器,4台;远红外快速干燥箱,1台;电热鼓风干燥箱,1台;微波干燥箱,1台;电热真空干燥箱,1台;pHS-3D酸度计,8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2台;数字电导率仪,2台;数字熔点仪,2台;自动旋光仪,2台;大冷藏室冰箱,1台;不锈钢水热合成釜(70mL),24个;程序控制恒温烘箱,2台;微波炉,8台;微波反应器,1套;酸解消化炉,4台;旋转蒸发器,2台;二氧化碳钢瓶,2套;氯气钢瓶,1套;福廷式大气压计,2台;超纯水机组,1套。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1、实验考核方式:实行平时实验成绩与期末操作考试相结合,以百分制计分;实验总成绩构成:平时实验成绩30%,期末操作考试70%。

2、期末实验操作考试:采用定量评价方式,实验操作技能不低于40%,实验室规则、实验安全、三废处理占10%。

3、平时实验成绩评定:采用质量定性综合评价方式,即:实验操作过程50%,其中考勤10%、实验操作技术10%、实验结果10%、实验室规则(安全)10%、实验室卫生(三废处理)10%,以实验过程记录为参考;实验报告50%,其中实验预习10%、实验步骤10%、实验结果及现象记录10%、数据分析处理或现象解释20%。

五、参考资料

1、实验教科书: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无机化学实验(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6.

2、实验参考书

(1)南京大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编写组.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第四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7.

(2)南京大学《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组.大学化学实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北京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等编.无机化学实验(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杨春等.无机化学实验[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9.

《无机化学实验(I)B》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08B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课程名称:无机化学实验(I)B      英文名称:Experiment of Inorganic Chemistry (I)B

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

学时:32                        学分:2     

大纲拟定人:吴仁涛              大纲审定人:张金军

修定日期:2012-8-29

一、课程简介

《无机化学实验(I)B》为化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专业基础课,独立设课;其目的不仅是传授化学知识,更重要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和优良的素质,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实验技术,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科学习惯以及科学的思维方法,树立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

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学会常见无机物的制备、分离、提纯和某些常数的测定方法;验证、巩固和加深无机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准备和进行实验以及具有正确观察、记录、分析、总结实验现象、合理处理数据、撰写实验报告、查阅参考文献、设计和改进简单实验的能力;逐步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后续化学专业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二、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仪器套数

307011

配合物与沉淀溶解平衡

实验目的:了解配合物形成时的特征;理解沉淀-溶解平衡和溶度积的概念,掌握溶度积规则及其应用;学习利用沉淀反应和配位溶解的方法分离常见混合阳离子;学习离心机的使用和固液分离操作。

基本操作:训练离心机的使用方法;练习用离心试管进行固液分离、沉淀洗涤、沉淀转移的操作方法。

实验内容:

1.配合物的形成与颜色变化;

2.配合物形成时难溶物溶解度的改变;

3.配合物形成时溶液pH的改变;

4.配合物形成时中心离子氧化还原性的改变;

5.沉定的生成与溶解;

6.分步沉淀;

7.沉淀的转化;

8.沉淀-配位溶解法分离混合阳离子。

3

48

1

验证性

必做

307012

碘化铅溶度积常数的测定

实验目的:掌握分光光度法测定碘化铅溶度积常数的原理和方法;学习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练习比色皿的使用。

基本操作:比色皿的使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操作方法。

实验内容:

1.系列KI标准溶液的配制;

2. A-c(I-)标准曲线的绘制;

3. PbI2饱和溶液的制备;

4.吸光度A的测定及数据处理。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3

氧化还原反应

实验目的:加深理解电极电势与氧化还原反应的关系;了解介质的酸碱性对氧化还原反应方向和产物的影响;了解反应浓度和温度对氧化还原反应速率的影响;浓度对电极电势影响;学习用酸度计测定原电池电动势的方法。

基本操作:原电池的装配、盐桥的使用;练习用酸度计和伏特计测定原电池的电动势。

实验内容:

1.比较电对E值的相对大小;

2.介质的酸碱性对氧化还原反应方向和产物的影响;

3.浓度和温度对氧化还原反应速率的影响;

4.浓度对电极电势的影响。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14

利用含铜废料制备硫酸铜

实验目的:掌握利用含铜废料(废铜粉、废铜灰、刻蚀废液)制备硫酸铜的方法;练习减压过滤、蒸发浓缩和重结晶等基本操作;了解结晶水的测定方法,认识物质热稳定性和分子结构的关系。

基本操作:氧化物溶解,训练减压过滤、蒸发浓缩和重结晶等。实验内容:

1.含铜废料的预处理(废铜粉灼烧氧化、刻蚀废液沉淀);

2.CuSO4·5H2O的制备;

3.CuSO4·5H2O的提纯;

4.CuSO4·5H2O结晶水的测定。

4

24

2

综合性

必做

307015

磺基水杨酸合铁(III)配合物的组成及稳定常数的测定

实验目的:初步了解分光光度法测定溶液中配合物的组成及稳定常数的原理和方法;学习有关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复习巩固紫外-可见计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

基本操作:练习用具塞刻度试管配制等摩尔系列溶液的方法;溶液pH值的控制方法;训练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使用。

实验内容:

1.溶液配制:0.001mol·L-1Fe3+溶液、0.001mol·L-1磺基水杨酸(H3L)溶液、0.01mol·L-1HClO4溶液;

2. Fe3+H3L等摩尔系列溶液的配制;

3.吸光度A的测定;

4.数据处理:计算XL(Amax);配合物的组成摩尔比、解离度、稳定常数Ka1、相对误差。

3

24

2

验证性

必做

307016

P区元素-

N,P,Sn,Pb

实验目的:掌握硝酸、亚硝酸及其盐的性质;了解磷酸盐的主要性质;掌握CO32-NH4+NO2-NO3-PO43-的鉴定方法。

掌握锡(II)、铅(II)氢氧化物的酸碱性;掌握锡(II)的还原性和铅(IV)的氧化性;锡(II)、铅(II)、锡(IV)硫化物的溶解性;掌握锡(II)、铅(II)的鉴定方法。

基本操作:训练离心机的使用方法;练习用离心试管进行固液分离、沉淀洗涤、沉淀转移的操作方法。

实验内容:

1.硝酸的氧化性;

2.亚硝酸及其盐的性质;

3.磷酸盐的性质;

4..CO32-NH4+NO2-NO3-PO43-的鉴定;

5.Sn2+Pb2+氢氧化物的酸碱性;

6. Sn2+的还原性和PbO2的氧化性;

7. Sn2+Pb2+Sn4+硫化物的生成和溶解;

8. Pb2+难溶盐的生成和溶解;

9. Sn2+Pb2+的鉴定。

3

48

1

验证性

必做

307017

P区元素-O,S,Cl,Br,I

实验目的:掌握过氧化氢的主要性质;掌握硫化氢的还原性、亚硫酸及其盐的性质、硫代硫酸及其盐的性质和过二硫酸盐的氧化性;

掌握卤素单质氧化性和卤化氢还原性的递变规律;掌握卤素含氧酸盐的氧化性;.学会H2O2S2-SO32-S2O32-Cl-Br-I-的鉴定方法。

实验内容:

1.过氧化氢的性质;

2.硫化氢的还原性和S2-鉴定;

3.亚硫酸的性质和SO32-鉴定;

4.硫代硫酸及其盐的性质;

5.过硫酸盐的氧化性;

6.卤化氢还原性;

7.氯、溴、碘含氧酸盐的氧化性;

8.Cl-Br-I-的鉴定;

9.Cl-Br-I-混合离子的分离与鉴定。

3

48

1

验证性

必做

307018

d区元素-

Cr,Mn,Fe,Co,Ni

实验目的:掌握CrMnFeCoNi氢氧化物的酸碱性和氧化还原性;掌握铬、锰重要的氧化态之间的转化反应及其条件;掌握FeCoNi配合物的生成和性质;掌握MnFeCoNi硫化物的溶解性;学习Cr3+Mn2+Fe2+Fe3+Co2+Ni2+鉴定方法。

实验内容:

1.铬、锰、铁、钴、镍氢氧化物的生成和性质;

2. Cr(III)的还原性和Cr3+的鉴定;

3. Cr2O72-MnO4-Fe3+的氧化性与Fe2+的还原性;

4. 铬、锰、铁、钴、镍硫化物的性质;

5.铁、钴、镍的配合物;

6. Zn2+Cu2+的鉴定;

7.混合离子的分离与鉴定:

1Cr3+Mn2+的混合溶液;

2)可能含Pb2+Fe3+Co2+的混合溶液。

3

48

1

验证性

必做

307019

ds区元素-Cu,Ag,Zn,Cd,Hg

实验目的:掌握CuAgZnCdHg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的性质;掌握Cu(I)-Cu(II)Hg(I)-Hg(II)之间的转化反应及其条件;了解Cu(I)Ag(I)Hg(I)卤化物的溶解性;掌握CuAgZnCdHg硫化物的溶解性;掌握CuAgZnCdHg配合物的生成和性质;学习Cu2+Ag+Zn2+Cd2+Hg2+等离子的鉴定方法。

实验内容:

1.铜、银、锌、镉、汞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的生成和性质;

2.Cu(I)化合物的生成和性质;

3. Ag(I)系列实验;

4. 铜、银、锌、镉、汞硫化物的生成和性质;

5.汞盐与KI的反应;

6.Zn2+Cu2+的鉴定;

7.混合离子的分离与鉴定:

1Cu2+Ag+Fe3+

2Zn2+Cd2+Ba2+

3

48

1

验证性

必做

307020

常见金属阳离子与阴离子的分离鉴定

实验目的:学习常见金属阳离子与阴离子的分离和鉴定方法;设计实验方案对典型混合阴离子和混合阳离子进行还原分离与鉴定;培养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

实验内容:

1.设计方案对下列混合阴离子进行还原分离与鉴定:

(1) Cl-PO43-SO42-

(2) SO32-S2O32SO42-

(3) Cl-CO32-SO42-NO3-(选做)

2.设计方案对下列混合金属阳离子进行还原分离与鉴定:

(1) Cr3+Mn2+Ni2+

(2) Al3+Fe3+Zn2+

(3) Ba2+Cu2+Zn2+Fe3+(选做)

4

48

1

设计研究

必做

合计

  

  

32

  

  

  

  

三、实验所需重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控温式电热套(800W,500mL),24台;台秤(100g/0.1g),8台;电子天平(2200g/0.01g),2台;电子分析天平(150g/0.01mg),2台;低速离心机(10mL),8台;大容量离心机(50mL),2台;循环水式真空泵,4台;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24台;玻璃仪器干燥器,4台;远红外快速干燥箱,1台;电热鼓风干燥箱,1台;微波干燥箱,1台;电热真空干燥箱,1台;pHS-3D酸度计,8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2台;数字电导率仪,2台;数字熔点仪,2台;自动旋光仪,2台;大冷藏室冰箱,1台;不锈钢水热合成釜(70mL),24个;程序控制恒温烘箱,2台;微波炉,8台;微波反应器,1套;酸解消化炉,4台;旋转蒸发器,2台;二氧化碳钢瓶,2套;氯气钢瓶,1套;福廷式大气压计,2台;超纯水机组,1套。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1、实验考核方式:实行平时实验成绩与期末操作考试相结合,以百分制计分;实验总成绩构成:平时实验成绩30%,期末操作考试70%。

2、期末实验操作考试:采用定量评价方式,实验操作技能不低于40%,实验室规则、实验安全、三废处理占10%。

3、平时实验成绩评定:采用质量定性综合评价方式,即:实验操作过程50%,其中考勤10%、实验操作技术10%、实验结果10%、实验室规则(安全)10%、实验室卫生(三废处理)10%,以实验过程记录为参考;实验报告50%,其中实验预习10%、实验步骤10%、实验结果及现象记录10%、数据分析处理或现象解释20%。

五、参考资料

1、实验教科书: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无机化学实验(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6.

2、实验参考书

(1)南京大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编写组.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第四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7.

(2)南京大学《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组.大学化学实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北京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等编.无机化学实验(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杨春等.无机化学实验[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9.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10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课程名称:分析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Analyt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

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第4学期

学时:40                     学分:2.5        

大纲拟定人:季宁宁 王芬      大纲审定人:侯现明

审定日期:2012.10

  1. 课程简介

    分析化学实验是高等学校化学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是在学习了分析化学的基础上开设的。实验内容包括酸碱滴定分析、络合滴定分析和氧化还原滴定分析。通过学习分析化学实验,旨在使学生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使学生掌握化学分析的基本操作,较系统地学习化学分析实验的基本知识并树立“量”的概念。

    2、运用误差理论和分析化学理论知识,正确处理实验数据,以保证实验结果准确可靠。

        3、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分析归纳的能力、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

    二、实验项目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学时

仪器

套数

每套

人数

实验类型

开出

要求

1

仪器清点与洗涤

一、 需要清点的仪器

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移液管、锥形瓶、量筒、烧杯、洗瓶、试剂瓶、洗耳球

二、掌握正确的洗涤方法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2

  

滴定分析基本操作练习

一、实验原理

掌握滴定管的使用方法

二、实验步骤

1、配制0.10mol/L 的NaOH、HCl溶液

2、滴定操作练习

(1)以酚酞为指示剂用NaOH滴定HCl

(2)以甲基橙为指示剂用HCl滴定NaOH

(3)体积比测定

由酸式滴定管放出20mLHCl于锥形瓶中,加1~2滴酚酞,用NaOH溶液滴定溶液呈微红色,且半分钟不褪色为终点。读取并准确记录体积,平行测定三次。

三、数据处理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3

NaOH标准溶液的标定及铵盐中氮含量的测定(甲醛法)

一、实验原理

二、实验步骤

1、准确称取邻苯二甲酸氢钾0.4~0.5g于锥形瓶中,加20-30mL水,温热使之溶解,冷却后加1-2滴酚酞,用0.10mol·L-1NaOH溶液滴定至溶液呈微红色,半分钟不褪色,即为终点。平行标定三份。

2、称取铵盐试样0.13-0.16g

加入10mL1:1的中性甲醛溶液,1~2滴酚酞,摇匀,静置1min。

3、用标准溶液滴定至溶液呈淡红色且半分钟不褪色为终点,平行测定三次。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4

45

2

验证性

必做

4

混合碱的分析(双指示剂法)

一 、实验原理

二、 实验步骤

1、HCl标准溶液的标定

2、移取试样25.00mL进行分析,加入2~3滴酚酞,以HCl标准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红色变为微红色,记下V1;再加入2滴甲基橙,继续用HCl标准溶液滴定至溶液由黄色恰变为橙色,记下V2。

三 、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5

Na3PO4-Na2HPO4混合液中各组分浓度的测定

一、实验原理

二、实验步骤

准确移取25.00 mL的Na3PO4~Na2HPO4混合液置于250mL锥形瓶中,加入百里酚酞指示剂2d,用0.1mol/LHCl 滴定至溶液从蓝色变为无色,记下消耗体积V1;加入甲基红3~4滴,用0.1mol/L HCl滴定至溶液从黄色变为橙色,记下消耗体积V2。平行测定三次。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3

45

2

设计研究性

必做

6

EDTA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一、基本操作

容量瓶的使用

二、EDTA标准溶液的配制

、EDTA标准溶液的标定

实验步骤

1.标准溶液的配制

准确称取干燥过的0.4~0.5g,用少量水润湿,盖上表面皿,慢慢滴加1:1HCl 10mL使其溶解,定量转移至250mL容量瓶中,定容、摇匀,计算其准确浓度。

2.滴定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见实验报告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7

水的总硬度的测定

一、 实验原理

二、实验步骤

1. 取水样:100mL

2. 控制水样的pH值:加入氨性缓冲溶液5mL,控制pH=10

3. 滴定:用EDTA标准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紫红色——蓝色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水的硬度有多种表示方法,常以水中总量换算为含量的方法表示,以每升水中含10mg为1度 ( o ),用度来表示水的硬度。即1度=10mg/1L(H2O)。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8

铅、铋混合液中铅、铋含量的连续滴定

一、实验原理

、实验步骤

移取混合液25.00mL于250mL锥形瓶中,加入10mL 0.10,2滴二甲酚橙,用EDTA滴定溶液由紫红色突变为亮黄色,即为终点,记取,然后加入10mL 200g方亚甲基四胺溶液,用EDTA滴定溶液由紫红色突变为亮黄色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见实验报告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9

高锰酸钾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一、实验原理

、实验步骤

1、基准物质的称取及溶解:

准确称取0.13~0.16g基准物质置于250mL锥形瓶中,加40mL水溶解。

2.溶液的标定

溶解后的溶液,加10mL 3,加热至70-80℃,趁热用溶液进行滴定。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10

高锰酸钾法测定H2O2的含量

一、实验原理

酸性介质、室温下:

为自身指示剂,终点颜色:微红色(半分钟内不裉色)

二、实验步骤

1.溶液的配制

移取溶液1.00mL置于100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定容,摇匀。

2.含量的测定

移取配制得到的溶液25.00mL于锥形瓶中,加入3 5mL,用标准溶液滴定到溶液呈微红色,半分钟不褪色即为终点。平行三次。

三、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11

亚铁盐中铁含量的测定

一、 实验原理

二、实验步骤

1、K2CrO7标准溶液配制

2、亚铁盐中Fe含量的测定

三、数据处理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12

Na2S2O3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一、实验原理

二、实验步骤

移取25.00mL 标准溶液于250mL锥形瓶中,加5mL 6molHCl,加1g KI固体,摇匀,盖上表面皿,于暗处放置5min,加100mL水稀释,用溶液滴定至浅黄绿色,加2mL淀粉指示剂,继续滴定至蓝色消失,溶液呈绿色即为终点。平行三次。

二、 数据记录及数据处理

计算公式: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13

间接碘量法测定铜盐中的铜

一、实验原理

二、实验步骤

称取0.5~0.6g于锥形瓶中,加5mL 、100 mL水,加10 mL 100g,立即用溶液滴定至呈浅黄色,加2 mL淀粉指示剂,继续滴定至呈浅蓝色。加入10 mL 100g,继续用溶液滴定至溶液呈米色或浅肉红色。平行测定三次。

三、数据处理

3

45

2

验证性

必做

三、实验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电子天平   2台     酸式滴定管 45个   碱式滴定管45个

洗瓶 45个   移液管45个  试剂瓶90个  锥形瓶135个

烧杯 45个   量筒 45个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采取“平时+实验操作考试”的综合考核方式。平时成绩的考核,主要是考核学生的实验预习情况、实验操作情况、实验分析结果情况、实验报告情况及实验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应付意外情况的应变能力等。实验操作考试通常放在期末,包括分析化学实验基本操作、以及数据记录情况和数据处理情况。平时成绩和期末操作考试成绩分别占总成绩30%70%

五、参考资料

《分析化学实验》华中师大、东北师大、陕西师大、北京师大编,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分析化学实验》武汉大学编,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09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第三、四学期

实验学时/总学时:64             实验学分/总学分:4                                         

大纲拟定人:马世营、段文增      大纲审定人:侯现明

审定日期:2012-08-29

一、实验目的、实验方式及学生应掌握的实验技术及基本技能

1、实验目的:

①训练学生进行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

②实践、印证并加深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

③培养学生驾驭实验、设计和创新实验的能力;

④熏陶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团队精神;

⑤养成学生良好的实验作风和实验习惯。其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实验常识讲授 、操作理论讲授、基本操作训练、分离纯化实验、有机合成实验、化合物性质实验、设计性实验等。

2、实验方式:仪器操作

3、基本要求是:

①通过实验学生要学会一些重要有机物的制备、分离和提纯方法,加深对典型有机反应的理解。

②通过性质实验,验证各类常见有机物的主要性质和鉴定方法,以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巩固和加深有机化学理论的基本知识。

③学会正确观察实验现象,合理处理数据,准确描绘仪器装置简图,撰写实验报告,查阅化学手册。

④通过基础性实验、多步合成实验与设计性实验,学生要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实验习惯,并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实验技能、实验设计、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等方面有较大的提高。

  1. 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学时

  

仪器

套数

每套

人数

实验属性

  

开出

要求

1

有机化学实验一般知识

课堂讲授;试验室一般知识、(课程的性质、任务、要求、考试方法等)洗涤仪器、组装蒸馏、回流装置

3

50

2

综合性

必做

2

有机物元素的定性分析

实验室钠熔法分析样品中N、S、X、等元素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3

蒸馏和沸点的测定

安装蒸馏装置测水和乙醇的沸点。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4

重结晶提纯

用重结晶法精制乙酰苯胺;热水漏斗的使用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5

环己烯的制备

1、以环己醇为原料,浓硫酸为催化剂催化脱水制烯烃;

2、分馏装置、分液与洗涤、液体有机物的干燥、常压蒸馏等操作。

4

50

2

验证性

必做

6

狄尔斯—阿耳德反应

1、解聚二聚环戊二烯2、环戊二烯在混和溶剂中与顺丁烯二酸酐反应得加成物3、加热水解后冷却得二酸.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7

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

1、用索氏提取器提取咖啡因2、升华法提纯咖啡因.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8

无水乙醇的制备

1、氧化钙与95%乙醇回流脱水法制备无水乙醇;2、蒸馏无水乙醇(无水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9

正丁醚的制备

1、带分水器的回流装置制备正丁醚、2、除去杂质3、干燥后蒸馏提纯

4

50

2

验证性

必做

10

2-甲基-2-氯丁烷的制备

进一步巩固蒸馏的基本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1

二苄叉丙酮的制备

利用反应物的投料比控制反应产物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2

环己酮肟的制备

环己酮与羟胺作用制备环己酮肟;巩固处理固体物质的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3

肉桂酸的制备

利用柏琴反应合成肉桂酸;掌握回流、水蒸气蒸馏等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4

乙酸乙酯的制备

酸催化下乙酸与乙醇的酯化反应;巩固蒸馏、分液漏斗的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5

乙酰水杨酸的制备

用乙酸酐为酰化剂合成;水浴控温反应。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6

乙酰苯胺的制备

由苯胺冰醋酸合成乙酰苯胺;熟悉巩固重结晶操作。

4

50

2

验证性

必做

17

甲基橙的制备

由偶合反应合成甲基橙;巩固盐析和重结晶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8

糠醛的制备

酸催化的聚戊糖水解、脱水制备;巩固回流等操作。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19

β—五乙酰葡萄糖的制备

乙酐与葡萄糖制备;重结晶提纯。

3

50

2

验证性

必做

20

冬青油的制备

通过文献查阅设计合理可行的实验路线;对设计路线进行论证;设计合理的实验在实验室做实验。

4

50

2

综合性

必做

  

  

  

  

  

  

  

  

  

  

  

  

  

  

  

  

  

三、实验所需重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仪器设备

主要材料

备注

1

有机化学实验一般知识

烧瓶、蒸馏头、冷凝管、接收器等下同

  

  

2

有机物元素的定性分析

烧杯试管等

金属钠、硝酸银、硫酸亚铁等

  

3

蒸馏和沸点的测定

蒸馏装置

水、乙醇

  

4

重结晶提纯

减压泵,热水漏斗

乙酰苯胺

  

5

环己烯的制备

分馏、蒸馏装置

环己醇、浓磷酸、无水氯化钙等

  

6

狄尔斯阿耳德反应

分馏装置

二聚环戊二烯、马来酸酐等

  

7

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

索氏提取器、蒸馏装置、蒸发皿、漏斗等

95%乙醇、氧化钙

  

8

无水乙醇的制备

回流、蒸馏装置

95%乙醇

  

9

正丁醚的制备

分水器、两颈烧瓶、球形冷凝管、直形冷凝管等

正丁醇、无水氯化钙、浓硫酸、等

  

10

2-甲基-2-氯丁烷的制备

烧瓶、分液漏斗、蒸馏装置、

叔丁醇、浓盐酸无水氯化钙等

  

11

二苄叉丙酮的制备

烧杯、烧瓶、抽滤装置

苯甲醛、丙酮、乙醇、10%氢氧化钠、醋酸

  

12

环己酮肟的制备

烧杯、烧瓶、抽滤装置

环己酮、盐酸羟胺等

  

13

肉桂酸的制备

回流、水蒸气蒸馏装置。

苯甲醛、乙酸酐、无水碳酸钾

  

14

乙酸乙酯的制备

蒸馏装置、分液漏斗等。

乙酸、乙醇、浓硫酸、饱和碳酸钠、无水硫酸镁

  

15

乙酰水杨酸的制备

烧杯、吸滤装置

乙酸酐、水杨酸、浓硫酸

  

16

乙酰苯胺的制备

回流装置、抽滤装置、烧杯等

乙酸、苯胺、锌粉

  

17

甲基橙的制备

烧杯、吸滤装置

对氨基苯磺酸、亚硝酸钠、盐酸、N,N—二甲基苯胺

  

18

糠醛的制备

回流装置。

玉米芯、硫酸、苯胺、冰乙酸

  

19

β—五乙酰葡萄糖的制备

烧杯、吸滤装置

乙酸酐、葡萄糖等

  

20

冬青油的制备

回流装置、减压蒸馏装置

水杨酸、甲醇、浓硫酸

  

注:其它实验主要仪器为有机实验常用仪器:各种规格烧杯、标准口烧瓶,直、

球型冷凝管,蒸馏头,多规格锥瓶、分液漏斗,弯接管,弯管塞,干燥管,空

心塞,接头,接引管等。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实验考核方式采用操作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学期为操作考试,第二学期为闭卷笔试,实验平时成绩(包括操作和实验报告成绩)与期末考核相结合,平时成绩、期末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所占比例为40%、60%

五、参考资料

实验教材:曾昭琼主编《有机化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参考教材:黄涛主编《有机化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周科衍 吕俊民主编,《有机化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化学教学论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z0901013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课程名称:化学教学论实验     英文名称:Chemistry teaching theory适用专业:化学           开设学期:第6 学期

学时:32                        学分:2

大纲拟定人: 赵燕云             大纲审定人:侯现明

审定日期:2012年9月

一、实验目的、实验方式及学生应掌握的实验技术及基本技能

1、实验目的:

(1)通过基础化学实验操作过程的实践,学会化学实验示范教学技能;

(2)利用基础化学实验,学会化学实验教学的组织、协调和引导,进而完成初步实现化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目标。

2、实验方式:演示、技能训练、设计实验

3、基本要求是

①通过实验学生要学会一些重要物质的制备,加深对典型制备反应的理解。

②通过性质实验,验证各类常见物质的主要性质,以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巩固和加深中学化学理论的基本知识。

③通过基础性实验、多步合成实验与设计性实验,学生要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实验习惯,并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实验技能、实验设计、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等方面有较大的提高。

二、实验所需重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项目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学时

  

仪器

套数

每套

人数

实验属性

  

开出

要求

1

氧气的制取与性质

氧气与铁、蜡烛、木炭的反应

3

20

2

基础

必做

2

氢气的制取与性质实验

氢气的制取及其还原氧化铜

3

20

2

基础

必做

3

电解水的实验

根据放出氧气、氢气判断水的化学式

3

20

2

基础

必做

4

氨的催化氧化制硝酸

氨的催化氧化制取硝酸

3

20

2

基础

必做

5

金属镁、铝、锌化学性质的比较

利用化学进行的速率推断金属

3

20

2

基础

必做

6

饮料总酸含量及维生素C含量测定

酸碱滴定计算饮料酸含量

3

20

2

综合设计

必做

7

抗贫血药物中铁含量的测定

铁的氧化还原反应

3

20

2

综合设计

必做

8

银镜反应的实验

银镜反应

3

20

2

基础

必做

9

香烟烟雾中毒物的检测

检验CO2、SO2、CO及尼古丁

3

20

2

综合设计

必做

10

探究化学实验数例

设计实验

3

20

2

综合设计

必做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仪器设备

主要材料

备注

1

氧气的制取与性质

聚酯试管、集气瓶铁架台、导气管、酒精灯

氯酸钾、高锰酸钾、二氧化锰、过氧化氢

  

2

氢气的制取与性质实验

启普发生器、大试管

锌粒、硫酸、氧化铜

  

3

电解水的实验

霍夫曼电解器

水、硫酸

  

4

氨的催化氧化制硝酸

具支试管、洗气瓶、乳胶管

氨水、重铬酸铵、无水氯化钙

  

5

金属镁、铝、锌化学性质的比较

试管、酒精灯

镁、铝、锌稀盐酸、氢氧化钠、氯化铝、氯化锌

  

6

饮料总酸含量及维生素C含量测定

酸式滴定管、电子天平、移液管、量筒

碘酸钾、淀粉、硫酸、氢氧化钠、酚酞

  

7

过氧化氢实验异常现象的探究

量筒、滴管、烧杯、

过氧化氢、浓硫酸、石蕊、甲基橙、二氧化锰

  

8

银镜反应的实验

烧杯、试管

硝酸银、氨水、乙醛

  

9

香烟烟雾中毒物的检测

具支试管、洗气瓶、烧杯、橡皮管试管

碘化钾、乙醇、氯化汞、氢氧化钙、酸性高锰酸钾、香烟、

  

10

探究化学实验数例

试管、量筒、小灯泡

氢氧化钠、盐酸、稀硫酸

  

  

  

  

  

  

  

  

  

  

  

四、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实验考核方式采用操作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学期为操作考试,第二学期为闭卷笔试,实验平时成绩(包括操作和实验报告成绩)与期末考核相结合,平时成绩、期末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所占比例为40%、60%

五、参考资料

实验教材:《化学实验课程与教学论》郑长龙,正式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教材:《化学教学论实验》李广州 陆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