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积极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人:隋振业  发布时间:2017-03-25   浏览次数:16
发布人: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12-06-03  18:00:40     分类:工作动态
学校2012年工作会议后,新成立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呈现出良好的开局。
    新体制新要求,在高度重视中迎来新机遇。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新学期伊始,专门成立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抽调精干人员,加强实验教学工作。学校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048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使我校的实验教学工作迎来了规范化、常态化的科学发展新机遇。
    换思路转观念,在深入调研中破解新难题。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突破。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自成立伊始,就力求破除“等、靠、要,懒、散、乱,老主意好拿、老路子好走、老办法好使”等不良作风和惰性思维。为全面摸清我校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现状,科学谋划工作思路,该中心进行了两项调研。
    一是采取发放问卷调查和到教学单位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调查影响和制约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科学发展的思想和体制中的突出问题,科学分析、认真梳理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二是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对我校实验室建设及创建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进行指导,通过高层次的指导,不断深化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和各教学单位的“科学建设实验教学大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理念,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分析存在差距,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为破解实验教学管理中的各项难题奠定了基础。
    重实干抓重点,在创新进取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正确的思路确定后,“就虚”还是“务实”地去工作至关重要。在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大会上,全体人员形成了“工作不能靠说,要重实干,见实效”的共识。面对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成立时间短、工作头绪多的实际,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以抓主要工作、抓重点项目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做到逐项研究、逐条细化、逐个落实。
    一是按照“教学优先,先急后缓”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完成了1048万元的实验室建设方案,目前正在细化仪器设备配置,调整实验室功能布局,部分建设项目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二是为促进我校实验教学的“以点带面”,积极组织相关学院申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已完成申报材料的上报工作,下一步将迎接省专家的实地评审。三是通过认真梳理已有实验室工作管理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目前已初步修订了《泰山学院实验室工作规程》等10余项规章制度,力求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实现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在认真学习和领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全局及本部门工作实际,撰写出了总结性的自评报告,并收集整理了数据精确、内容翔实的支撑材料100余份。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全体人员深知,工作任重而道远,他们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饱满的干劲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