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syjxglzx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10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2020年春季开学在即,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教学实验室的特殊性要求,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相应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重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责任第一人,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层层落实、细化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安全责任的落实。核实本单位(本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情况,每个房间均应明确具体安全责任人。

二、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三、做好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开展广泛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四、实验室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

1)实验室环境安全。包括门窗、照明、供电、供水是否正常;教学家具是否完好、缺失等。

2)用电安全。实验室供电、设备用电、照明用电是否规范安全;各类开关、用电控制有无故障;有无临时电源和私拉乱接现象。

3)设备安全。对所有实验开课所用设备进行检查,包括设备运行、安全防护装置、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防护用品等是否齐备、完好。

4)防火安全。消防通道、疏散区域、消防器材、防火措施、消防警示等是否符合要求。

5)危化品安全。重点检查危化品的领取存放管理、安全使用、安全操作、防护措施等工作环节的规范性。

6生物安全管理。涉及生物安全的相关实验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使用动物的实验室,必须购买符合规定的实验动物,严禁非法购买。

五、各单位在做好自查的基础上,做好开学前实验室环境及实验室设施设备消毒工作。

1.实验室环境消毒。各学院可根据不同性质的实验室和环境条件,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进行日常消毒。首先,保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室内无垃圾、食物残渣、各类杂物等;其次,每天开课前和课间必须开窗通风,每日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保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并停止使用空调。第三,按学校规定喷洒消毒药物或擦拭,应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使用频次和消毒时间。

2.设施设备消毒。凡本学期实验教学使用的设备,必须进行清理和消毒处理。各实验室可根据实验设备的特点和使用频次,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防水的设施设备(实验台、桌、椅凳、柜橱),可用1%过氧化氢湿巾或75%酒精或有效氯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进行擦拭消毒,消毒时间为10-30分钟,每周1-2次;不防水的设备可用医用酒精或相关的消毒制剂处理。

3. 实验室配备好防疫物品,如温度计、口罩、消毒酒精等。在疫情安全的条件下,确定实验设备组数,尽量减少每组人数,严禁上课学生过度密集。实验开课,保证学生之间的距离,避免学生面对面进行实验。

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结合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各单位在自查的基础上,把检查情况总结及检查情况登记表,于2020522日前报实验室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tsusyglzx@163.com,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6716583

 

                                                        教务处

2020516



附件:

二级学院实验室检查情况登记表

学院名称:                   日期:

实验室名称

管理人

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

完成时间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