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概况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创建于2001年,2012年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这也是泰山学院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担负着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实验室先后投资1264.81万元,建筑面积达5073平方米。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16个学院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共计76个本专科专业5000多名学生,开出实验项目216个,年实验人时数达25万以上。实验室建有4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6个计算机专业实验室,6个创新研究实验室,1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含2个校企共建实验室。

实验室的发展为“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建设、“软件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计算机基础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验教师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技术专利11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编写出版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291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13篇。自2007年实施“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以实验室为平台学生完成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和服务地方的信息化建设课题260余项,并在国家和省级信息化科技竞赛中获奖200多人次。

2010年以来,实验室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 在实验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共建机制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十二五”期间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将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的规划要求,努力把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真正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高层次的实验教学基地。

  

  

  

  

  

  

  

  

  

  

  

  

  

  

  

  

  

  

  

  

  

旅游学院实验室概况

旅游学院实验室始建于1988年,2002年通过省教育厅实验室合格评估,2010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建设资金,2011年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旅游学院实验室包括旅游实训室和地理实验室两个大类实验室,其分室主要有3D模拟导游、西餐厅、ERP、天文、环境演变和GIS与遥感等17个实验(实训)室。 “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和“泰安市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挂靠在旅游学院,其中“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为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单位,是山东省高校唯一具备国家旅游规划设计资质的单位

目前实验用房面积24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数为1930件,资产总值达587万元。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为529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达520万元,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为6台套,仪器设备总值为95.6万元。

实验室承担了旅游管理、地理科学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和旅行社经营管理两个专科专业的21门实验教学任务,开出实验项目104个,实验课时262学时,同时还为学生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

实验室积极对外开放,提供社会服务。面向泰安市中小学和市民开放天文实验室,为泰安市承担旅游人才培训任务,为旅游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规划,为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提供环境样品测试服务等。

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实验教师人数的94%。

近年来,旅游学院依托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专项项目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各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项目1项,其他地厅级项目10余项;完成泰山区、岱岳区、西藏日喀则和新疆喀什岳普湖等旅游规划项目4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励20余项。学生承担了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21项;先后有1篇硕士生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被评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和全国旅游院校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等10余项。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的前身是始建于1972年的物理系物理实验室。2002年普通物理·应用技术实验室通过省教育厅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成为省一类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下设基础物理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实验室,共计38个实验分室,建筑面积3284平方米,仪器设备2567台(件),仪器设备总值772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5人,兼职实验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3人,40岁以下的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学缘分布广泛、年龄梯次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满足了各个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

实验室承担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我校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每年实验教学任务达到1800多人。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实验室常年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学院专门建立了“创新实验室”、“综合设计实验室”和“电工实训室”,并配备具有副高职称且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近几年,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获奖硕果累累。近三年来分别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11次一等奖、27次二等奖的好成绩。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600余万元。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化工与制药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包含26口实验室、19口精密仪器室和8口科研实验室,担负着全校的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和本科毕业生科研训练工作。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人员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硕士学位。实验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年富力强,队伍稳定,具有创新精神。近5年来,实验室成员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2项国际合作项目;主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20 余项,到位科研经费235万元。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20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在满足教学的前提下,先后购置了德国Bruker APEX(II)单晶X-射线衍射仪、美国Continuum 公司皮秒激光器、美国尼高力Thermo Nicolet公司红外光谱仪、美国安捷伦Agilent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仪器设备面向全校及省内外高校和社会企事业单位开放。

实验室还积极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场所。2007年王文鑫、马升勇同学的作品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全国三等奖。2008年黄志刚同学参赛作品获得“挑战杯”山东省一等奖。连年获得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计二十余项。

实验室以元素及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分析科学研究所为依托,加强校企合作、对外服务与交流,为实验室的多领域发展和渗透,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正在建设成一个满足多层次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的、面向校内外开放的、高效率、高水平和多功能的综合实验室。

  

  

  

  

  

  

  

  

  

  

  

  

  

  

  

  

机械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机械与工程学院实验室设有机电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与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其中机电工程实验室现有7个分实验室,分别是电气控制实训室、PLC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和金相与公差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现有4个分实验室,分别是建筑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构造实验室和土工实验室;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主要有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和特种加工机床等设备;此外各专业通用的实验室有CAD实训室和3D创新设计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80多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

实验室现有兼职实验室管理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实验室承担15门基础和专业实验课程共49个实验,其中机电工程实验室承担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的基础课实验14个,专业课实验17个;土木工程实验室承担着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实验18 个;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目前承担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的金工实习与工程能力训练。

近年来,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学院实验教学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获“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31项。

学院多个实验室采用开放运行的管理模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给学生个性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大提高了学院的办学质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是全校唯一的数学类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是我校重要的理科实践教学基地之一。目前,数学与统计实验室总面积约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余万元,专兼职实验工作人员9人,下设4个实验分室——数学建模实验室、信息与计算实验室、教学模拟实验室和统计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现有多媒体教学设备4套,方正电脑80台,联想电脑(启天M690E)80台,联想电脑(M715E)48台;另有微格教学采编设备1套。学生用机上安装有各种主流数学软件和常用工具,如马克威统计软件、Eviews等。

数学与统计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我院的教学工作,面向的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该实验室承担了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数学模型、描述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全校范围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实验集训及参赛等任务;同时还承担学生毕业设计和教师的科研;教学模拟实验室设备先进,使用简便,主要用于教学录像、微格教学的模拟以及学生教学实践。

数学与统计实验室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师队伍。实验室在日常实验教学中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的基本操作技能和综合实验的训练,不断优化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手段,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设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自2005年起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顺利完成比赛任务,多次取得了国家及省级奖项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承担并完成了多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的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规模由最初的3个专业实验室扩建为现在的14个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等总值近300万元,实验用房面积为2338平方米,实验用房布局较合理,能够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资源科学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已筹建部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实验室,拥有山东省最高标准的品酒室,并于2012年7月23日成功承办了“普瑞特杯”第三届山东省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受到了多名同行业专家的好评。目前实验室兼职实验教师为1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10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在实验教学队伍中缺少专职实验人员。实验室日常管理和运行主要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各实验室主任、专业教师统筹负责,结合规范化的规章制度管理,目前运行正常,较好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整个实验室开设本科实验课程达35门,实验项目近300个,实验项目构成由必做与选做项目相结合,使学生既能通过必做项目实验加深基本理论学习,也能通过选做项目扩大知识视野。实验项目性质比较多样化,验证性、演示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均有覆盖,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达到近40%左右,很好地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支持。         

现有实验室,主要是以满足本学院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而建设的,为了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发展要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原有公共基础实验室及部分功能化实验室的基础上,筹建一个综合性,开放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大学外语教学部实验室概况

  

大学外语教学部目前在校本部共有已建设和正在建设中的语言实验用房7套,面积共计约8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到四百余万元。南校区3套语言实验室,面积约3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近二百万元,其中大学外语教学部专用2套,与外国语学院共用1套,由南校区管理委员会管理。目前,大学外语教学部语言实验室现有兼职管理人员2人,负责实验室日常的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 35名教师也作为兼任实验人员,随时掌握实验室的使用状况。37名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的1人,副教授职称的11人,具有讲师职称的17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

所有语言实验室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开设大学英语听说课程,主要功能是服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正常运行,满足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及网络课程的教学需要。近年来,随着学校对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加强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非英语专业普通本科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考研英语通过率逐年增加,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2011年2月,学校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单位,学校加强了大学英语教学基础建设,并推荐“大学英语教学一体化实验中心”上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获得资助200万元,全部用于大学英语一体化实验中心建设,为继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进以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基于良好的教学条件,大学外语教学部积极致力于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和改革建设,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和听说课程相继建成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团队也于2012年5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同时,大学外语教学部发挥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探索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促使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交互式网络教学、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以及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资源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服务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概况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共有3个语音实验室,分别是文A 5003、 文A 5004和文B 5006,总面积共计339平方米。

A 5003语音实验室为80座,仪器设备总值14万元。文A 5004语音实验室为64座,仪器设备总值,价值12.05万元。

B5006语音实验室分为两部分:语音室部分和电脑室部分,座位64座。语音室部分设有网络设备和语言学习系统平台。网络设备包括语音通信交换主机(LDB2003A+)2台,语音通信交换主机(LDB2003B)8台,语音学习终端(DB2003C+)64个,语音网卡(2003F)1个,网络交换机3个。语言学习系统平台包括教学应用系统1个,考试阅卷系统1个,资源管理系统1个,VOD点播系统1个。电脑室部分即多媒体设备,包括操作管理主机1台,学生计算机64台,多媒体控制器1个,教师控制台1个和语音卡座32个等设备,价值32.4万元。

外国语学院3个语音实验室面向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开放,本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分别为8448,2304以及11872。承担的教学任务有英语专业听力、高级听力,日语专业听力,日本文学史,英语语言测试,日语翻译,日本概况,日语视听以及CALL开发与应用。任课教师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

教师通过语音实验室授课,使学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一、运用语音实验室的原声功能,创设了纯正的听觉环境。二、组合运用多种电教手段,创设了真实的语言视觉环境。用音像媒体创设情境,引入新课题。音像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听读能力。三、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延伸了课程资源,拓展了学用渠道,探求整合了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从质上增强了学生的口语会话能力和听力感知能力。

  

  

  

  

  

  

  

  

  

  

  

  

  

  

  

  

  

  

美术学院实验室概况

  

美术学院实验室现有美术与设计实验室和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室。

一、美术与设计实验室包括两个艺术设计电脑实验室和一个陶艺实验室。艺术设计电脑实验室位于文科C楼2011和2013教室,总面积168平方米,拥有微型计算机电脑80台,多媒体教学仪器设备一套,及微机桌椅、文件橱柜、路由器等实验辅助设备,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79500元。陶艺实验室位于文科C楼1014教室,面积为56平方米,拥有电热梭式窑和碳化硅板各一套,以及泥塑台、制作台等辅助设备,仪器设备值为44862元。美术与设计实验室主要面向美术学与艺术设计两个专业,主要承担各专业课程中的实验教学任务。利用实验室的课程有标志设计、公益广告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样本设计、POP设计、VI设计、CorelDRAW、建筑CAD、3DMAX三维设计、陶艺制作、大汶口文化陶瓷造型研究等。实验室的利用率较高,平均每学年开放实验累计120学时以上,涉及三个实验室的多个实验项目。目前我院共有兼职美术与设计实验室管理人员3名,教学人员12名。在实验教学和科研中,曾获得过一系列省级及国内设计大赛奖项。

二、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下设服装工艺室、服装立体裁剪室、服装CAD室、服装制板室和服装材料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946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为86万元。主要承担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服装艺术设计专科专业的实习实训等教学任务,主要实训内容包括:服装缝制工艺、立体裁剪、服装制板、服装CAD、服装材料等。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以满足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的开发。近几年,实验室建设逐步完善,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在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中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5年“山东服装学院杯”服装打板技能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一等奖1名,优秀奖5名;2007年在淄博举行的“蓝雁杯”牛仔装设计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优秀奖1名;2009年“新郎希努尔杯”服装设计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银奖1名,铜奖2名;2010年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获金奖1名,铜奖2名;2011年山东省第四节服装设计大赛,获银奖1名,铜奖3名,最具市场潜力奖1名。目前,本实验室无专职人员,均由任课教师承担实训项目的教学和指导工作,本专业15名专业教师中有13名教师承担着实验实训教学,其中副教授职称1名,讲师5名,助教7名,有硕士学位的9名,在读硕士学位的3名。

  

  

  

  

  

  

  

  

  

  

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验室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所属的传媒技术实验室由非线编实训室和摄录技术实训室两个分室组成。实验室初建于2009年12月,归属原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2012年初,原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的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归并我院,划归我院的两个分室由实验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所有仪器设备与归并到教师教育学院的教育技术专业实行资源共享。2012年9月5日,实验室移交我院并办理了资产转移及设备交接手续。

传媒技术实验室目前拥有编辑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35台,另有部分摄影、摄像相关的辅助器材,仪器设备总值61万余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2012年5月我院申请的摄录技术实训室增置的40万元设备已经立项,现正处于招标购买过程中。

非线编实训室拥有15台大洋公司的专业非编计算机系统和1台苹果公司定做的Mac Pro非编系统,仪器设备值334471元,占地60余平方米。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院内外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教育技术等专业的影视剪辑艺术、影视后期特效、电视节目创作等课程的教学、视频后期处理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摄录技术实训室包括摄影、摄像等器材和摄影棚。摄影棚占地60余平方米,拥有专业的照明设备、闪光灯设备、静物摄影台、背景幕布、外拍设备等器材。摄影器材主要有佳能EOS5DII全画幅单反1台、佳能EOS500D单反3台、佳能EOS400D单反4台、专业镜头若干。摄像器材主要有索尼HVR-Z7C专业摄像机1台、索尼HVR-V1C专业摄像机6台、索尼HDR-SR5E手持摄像机4台,另外还包含与摄影、摄像相关的部分辅助器材,如三脚架、灯光、同步器、测光表等仪器。实验室目前仪器设备值281080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院内外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等专业的摄影基础、广告摄影、摄录像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和影像处理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传媒技术实验室建立后,基本满足了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学与实训需要,实验课程开出率达到100%。目前院内有兼职管理人员1人。我院将在原来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实验室更好的满足教学与实训的需要。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教师教育学院现有心理学和教育学两大实验室,分别承担着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初等教育等五个专业本专科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一、心理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目前心理学实验室建有心理物理学实验室、心理实验计算机系统室、情绪实验室三个分实验室,其中情绪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三个分实验室的面积分别为82、68、57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值55.2551万元,主要承担应用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2004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建成以来,心理学实验室逐步由简陋发展成型,已为6届学生的实验技能进行了训练,除了为心理学专业读研学生的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外,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心理学专业的实验实践操作能力,为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教育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教育学实验室包括电钢琴房、形体训练室、网络技术实验室和音频技术实验室四个分实验室。

1.电钢教室基本情况

已有电钢教室两间,面积均为81平方米,每间教室计有学生用电钢琴36台,教师用电钢琴1台,仪器设备值29.549万元。2012 年9月新建成3间。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声乐、乐理与视唱练耳等课程和小学教育专业音乐课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活动。

电钢教室在课堂教学之外,全天候开放,为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专业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毕业生,为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2.形体训练室基本情况

形体训练室面积287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1.8628万元。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舞蹈、幼儿舞蹈创编等课程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活动。

形体训练室在课堂教学之外,全天候开放,为学前教育培养了大量专业素质过硬,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应用型优秀毕业生。

3.网络技术实验室基本情况

建立于2006年,在2007年进行扩充重建,目前面积84平方米,拥有客户端计算机60台,多媒体教学系统一套,仪器设备总值27.3138万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教育技术学等专业设计、计算机、网络类课程的上机实验。

4.音频技术实验室基本情况

建立于2009年12月,面积63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9.0137万元。包含教师用专业录音、音频处理工作系统一套,户外专用的音频系统1套,学生实验用系统8套,各实验台的功能和类别各不相同,基本涵盖目前各种实际应用音频系统。另外,本实验室还包含其他音频处理的相关设备,如专业采访机、录音笔、分贝仪、合唱话筒、会议话筒等设备。本实验室主要用于教育技术学专业音频处理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还为摄录技术等课程做后期音频处理工作。

  

体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体育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建有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实验室。体育实验室位于老实验楼的三层,实验室面积为305平方米,包括:面积为28平方米的教师用实验准备室一个;面积为57平方米的体育心理实验室一个;面积为122平方米的运动生理实验室二个;面积为98平方米的解剖实验室一个。设备总值约73万元,主要用以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本科专业、健美操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现有一名专职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的准备工作, 4名兼职教师负责实验课的教学指导。

1.运动生理学实验室

有二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运动生理学实验室,实验室配有:有氧功率自行车,运动心肺功能测试系统(含心电、跑台),心率遥测仪,多功能旋转椅,人体体成分分析仪,心电工作站,视野计等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同时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可满足教师进行科研活动需要。

2.运动解剖学实验室

有一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运动解剖学实验室,实验室内有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系统的模型、标本及挂图,还有显微镜和组织切片,人体大小循环演示仪,自主神经电动模型,心脏传导电动模型等教学仪器和设备。本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教学,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

3.体育心理学实验室

有一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体育心理学实验室,实验室内有:心理实验系统,注意集中测试仪,注意分配测试仪,动作稳定仪,反应时测定仪,深度知觉仪等实验仪器。本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

  

  

  

  

  

  

  

  

  

  

  

  

  

  

  

  

  

  

  

  

  

  

  

  

  

  

  

  

  

  

商学院实验室概况

  

目前,商学院有两个实验室:金蝶ERP实验室和工商管理实验室,金蝶ERP实验室面积70平方米,可容纳40人,计算机42台,多媒体设备1套;工商管理实验室,面积160平方米,可容纳70人,计算机72台,多媒体设备1套,以上实验室均配有金蝶ERP软件、马克威统计分析软件、瑞普-物流实训软件、踏瑞-人才测评实训系统、华安-证券投资系统、华普-国际贸易实训系统等软件,仪器设备总值(含软件)约120万元。商学院实验室承担实验课程的老师约22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8人、助教11人,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2人)。实验室承担着商学院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三个本科专业和市场营销、会计两个专科专业近1400余人的实验实训任务,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统计学、市场营销调研、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会计、证券投资、EXCEL商务建模、营销模拟、财务管理等40多门课程。

我院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大了实验室建设与利用,实践教学成果显著。很多学生获得了理财规划师、营销师、会计从业资格证、企业培训师、物流师、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多种证书资格。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2011年我院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山东省赛区二等奖,2012年我院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以实验室建设为基础的实践教学初见规模和成效。

  

  

音乐学院实验室概况

  

音乐学院实验场所主要包括音乐厅、MIDI教学实验室、电钢琴实验室、教师琴房和学生琴房,总面积近2000平米,拥有教学仪器设备370余万元。

音乐厅位于音乐楼一楼1001室,面积近450平方米,内有近100万元的专业灯光音响和三角钢琴等设备,能同时容纳300余人使用。是音乐学院师生举办音乐会、学术讲座等活动的场所,我校艺术招生考试、承办的山东省初中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及专业技能考试等活动均在此进行。

MIDI教学实验室建于2006年,是我院学生进行电脑音乐制作、配器等课程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 位于音乐楼一楼1007室,面积78平米。内有近70万元的专业MIDI键盘、电脑等设备,能同时容纳40名学生使用。每年开出的实验项目22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5800左右。为更好的利用实验室,发挥专业优势为服务地方,我院与泰安市教育局艺体办合作,义务为泰安市音乐教师进行MIDI电脑音乐制作培训多批,均在此实验室进行。

电钢琴实验室建于2005年,位于音乐楼二楼2009室面积为78平米,是我院学生进行电钢琴集体课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内有近40万元的电钢琴40架及电脑电视等设备,每年开出的实验项目2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3400左右。

舞蹈房位于音乐楼1031室、2030室和教育艺术楼B3001室、B4001室,面积近500平米,内有近40万元的专业舞蹈教学设备及空调和音响等,是我院学生进行舞蹈类课程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每年在此开出的实验项目29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60000左右,主要有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表演技巧、拉丁舞、摩登舞、芭蕾形体训练等。

我院现有教师琴房22间,学生琴房60间,均位于音乐楼,仪器设备近120万元。现有钢琴93台,琴房主要是教师进行教学和学生课下练习的场所,每天7:00—21:00开放,设有琴房管理室,有专门的琴房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音乐学院实验室是教师和学生(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进行教学、科研、训练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我院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重视加强实验教学,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我院师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加强技能培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概况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创建于2001年,2012年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这也是泰山学院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担负着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实验室先后投资1264.81万元,建筑面积达5073平方米。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16个学院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共计76个本专科专业5000多名学生,开出实验项目216个,年实验人时数达25万以上。实验室建有4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6个计算机专业实验室,6个创新研究实验室,1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含2个校企共建实验室。

实验室的发展为“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建设、“软件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计算机基础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验教师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技术专利11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编写出版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291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13篇。自2007年实施“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以实验室为平台学生完成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和服务地方的信息化建设课题260余项,并在国家和省级信息化科技竞赛中获奖200多人次。

2010年以来,实验室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 在实验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共建机制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十二五”期间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将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的规划要求,努力把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真正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高层次的实验教学基地。

  

  

  

  

  

  

  

  

  

  

  

  

  

  

  

  

  

  

  

  

  

旅游学院实验室概况

旅游学院实验室始建于1988年,2002年通过省教育厅实验室合格评估,2010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建设资金,2011年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旅游学院实验室包括旅游实训室和地理实验室两个大类实验室,其分室主要有3D模拟导游、西餐厅、ERP、天文、环境演变和GIS与遥感等17个实验(实训)室。 “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和“泰安市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挂靠在旅游学院,其中“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为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单位,是山东省高校唯一具备国家旅游规划设计资质的单位

目前实验用房面积24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数为1930件,资产总值达587万元。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为529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达520万元,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为6台套,仪器设备总值为95.6万元。

实验室承担了旅游管理、地理科学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和旅行社经营管理两个专科专业的21门实验教学任务,开出实验项目104个,实验课时262学时,同时还为学生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

实验室积极对外开放,提供社会服务。面向泰安市中小学和市民开放天文实验室,为泰安市承担旅游人才培训任务,为旅游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规划,为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提供环境样品测试服务等。

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实验教师人数的94%。

近年来,旅游学院依托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专项项目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各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项目1项,其他地厅级项目10余项;完成泰山区、岱岳区、西藏日喀则和新疆喀什岳普湖等旅游规划项目4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励20余项。学生承担了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21项;先后有1篇硕士生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被评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和全国旅游院校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等10余项。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的前身是始建于1972年的物理系物理实验室。2002年普通物理·应用技术实验室通过省教育厅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成为省一类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下设基础物理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实验室,共计38个实验分室,建筑面积3284平方米,仪器设备2567台(件),仪器设备总值772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5人,兼职实验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3人,40岁以下的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学缘分布广泛、年龄梯次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满足了各个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

实验室承担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我校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每年实验教学任务达到1800多人。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实验室常年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学院专门建立了“创新实验室”、“综合设计实验室”和“电工实训室”,并配备具有副高职称且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近几年,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获奖硕果累累。近三年来分别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11次一等奖、27次二等奖的好成绩。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600余万元。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化工与制药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包含26口实验室、19口精密仪器室和8口科研实验室,担负着全校的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和本科毕业生科研训练工作。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人员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硕士学位。实验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年富力强,队伍稳定,具有创新精神。近5年来,实验室成员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2项国际合作项目;主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20 余项,到位科研经费235万元。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20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在满足教学的前提下,先后购置了德国Bruker APEX(II)单晶X-射线衍射仪、美国Continuum 公司皮秒激光器、美国尼高力Thermo Nicolet公司红外光谱仪、美国安捷伦Agilent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仪器设备面向全校及省内外高校和社会企事业单位开放。

实验室还积极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场所。2007年王文鑫、马升勇同学的作品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全国三等奖。2008年黄志刚同学参赛作品获得“挑战杯”山东省一等奖。连年获得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计二十余项。

实验室以元素及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分析科学研究所为依托,加强校企合作、对外服务与交流,为实验室的多领域发展和渗透,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正在建设成一个满足多层次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的、面向校内外开放的、高效率、高水平和多功能的综合实验室。

  

  

  

  

  

  

  

  

  

  

  

  

  

  

  

  

机械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机械与工程学院实验室设有机电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与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其中机电工程实验室现有7个分实验室,分别是电气控制实训室、PLC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和金相与公差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现有4个分实验室,分别是建筑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构造实验室和土工实验室;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主要有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和特种加工机床等设备;此外各专业通用的实验室有CAD实训室和3D创新设计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80多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

实验室现有兼职实验室管理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实验室承担15门基础和专业实验课程共49个实验,其中机电工程实验室承担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的基础课实验14个,专业课实验17个;土木工程实验室承担着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实验18 个;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目前承担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的金工实习与工程能力训练。

近年来,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学院实验教学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获“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31项。

学院多个实验室采用开放运行的管理模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给学生个性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大提高了学院的办学质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是全校唯一的数学类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是我校重要的理科实践教学基地之一。目前,数学与统计实验室总面积约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余万元,专兼职实验工作人员9人,下设4个实验分室——数学建模实验室、信息与计算实验室、教学模拟实验室和统计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现有多媒体教学设备4套,方正电脑80台,联想电脑(启天M690E)80台,联想电脑(M715E)48台;另有微格教学采编设备1套。学生用机上安装有各种主流数学软件和常用工具,如马克威统计软件、Eviews等。

数学与统计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我院的教学工作,面向的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该实验室承担了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数学模型、描述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全校范围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实验集训及参赛等任务;同时还承担学生毕业设计和教师的科研;教学模拟实验室设备先进,使用简便,主要用于教学录像、微格教学的模拟以及学生教学实践。

数学与统计实验室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师队伍。实验室在日常实验教学中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的基本操作技能和综合实验的训练,不断优化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手段,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设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自2005年起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顺利完成比赛任务,多次取得了国家及省级奖项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承担并完成了多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的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规模由最初的3个专业实验室扩建为现在的14个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等总值近300万元,实验用房面积为2338平方米,实验用房布局较合理,能够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资源科学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已筹建部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实验室,拥有山东省最高标准的品酒室,并于2012年7月23日成功承办了“普瑞特杯”第三届山东省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受到了多名同行业专家的好评。目前实验室兼职实验教师为1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10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在实验教学队伍中缺少专职实验人员。实验室日常管理和运行主要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各实验室主任、专业教师统筹负责,结合规范化的规章制度管理,目前运行正常,较好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整个实验室开设本科实验课程达35门,实验项目近300个,实验项目构成由必做与选做项目相结合,使学生既能通过必做项目实验加深基本理论学习,也能通过选做项目扩大知识视野。实验项目性质比较多样化,验证性、演示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均有覆盖,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达到近40%左右,很好地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支持。         

现有实验室,主要是以满足本学院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而建设的,为了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发展要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原有公共基础实验室及部分功能化实验室的基础上,筹建一个综合性,开放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大学外语教学部实验室概况

  

大学外语教学部目前在校本部共有已建设和正在建设中的语言实验用房7套,面积共计约8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到四百余万元。南校区3套语言实验室,面积约3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近二百万元,其中大学外语教学部专用2套,与外国语学院共用1套,由南校区管理委员会管理。目前,大学外语教学部语言实验室现有兼职管理人员2人,负责实验室日常的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 35名教师也作为兼任实验人员,随时掌握实验室的使用状况。37名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的1人,副教授职称的11人,具有讲师职称的17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

所有语言实验室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开设大学英语听说课程,主要功能是服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正常运行,满足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及网络课程的教学需要。近年来,随着学校对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加强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非英语专业普通本科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考研英语通过率逐年增加,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2011年2月,学校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单位,学校加强了大学英语教学基础建设,并推荐“大学英语教学一体化实验中心”上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获得资助200万元,全部用于大学英语一体化实验中心建设,为继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进以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基于良好的教学条件,大学外语教学部积极致力于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和改革建设,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和听说课程相继建成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团队也于2012年5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同时,大学外语教学部发挥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探索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促使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交互式网络教学、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以及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资源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服务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概况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共有3个语音实验室,分别是文A 5003、 文A 5004和文B 5006,总面积共计339平方米。

A 5003语音实验室为80座,仪器设备总值14万元。文A 5004语音实验室为64座,仪器设备总值,价值12.05万元。

B5006语音实验室分为两部分:语音室部分和电脑室部分,座位64座。语音室部分设有网络设备和语言学习系统平台。网络设备包括语音通信交换主机(LDB2003A+)2台,语音通信交换主机(LDB2003B)8台,语音学习终端(DB2003C+)64个,语音网卡(2003F)1个,网络交换机3个。语言学习系统平台包括教学应用系统1个,考试阅卷系统1个,资源管理系统1个,VOD点播系统1个。电脑室部分即多媒体设备,包括操作管理主机1台,学生计算机64台,多媒体控制器1个,教师控制台1个和语音卡座32个等设备,价值32.4万元。

外国语学院3个语音实验室面向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开放,本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分别为8448,2304以及11872。承担的教学任务有英语专业听力、高级听力,日语专业听力,日本文学史,英语语言测试,日语翻译,日本概况,日语视听以及CALL开发与应用。任课教师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

教师通过语音实验室授课,使学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一、运用语音实验室的原声功能,创设了纯正的听觉环境。二、组合运用多种电教手段,创设了真实的语言视觉环境。用音像媒体创设情境,引入新课题。音像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听读能力。三、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延伸了课程资源,拓展了学用渠道,探求整合了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从质上增强了学生的口语会话能力和听力感知能力。

  

  

  

  

  

  

  

  

  

  

  

  

  

  

  

  

  

  

美术学院实验室概况

  

美术学院实验室现有美术与设计实验室和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室。

一、美术与设计实验室包括两个艺术设计电脑实验室和一个陶艺实验室。艺术设计电脑实验室位于文科C楼2011和2013教室,总面积168平方米,拥有微型计算机电脑80台,多媒体教学仪器设备一套,及微机桌椅、文件橱柜、路由器等实验辅助设备,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79500元。陶艺实验室位于文科C楼1014教室,面积为56平方米,拥有电热梭式窑和碳化硅板各一套,以及泥塑台、制作台等辅助设备,仪器设备值为44862元。美术与设计实验室主要面向美术学与艺术设计两个专业,主要承担各专业课程中的实验教学任务。利用实验室的课程有标志设计、公益广告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样本设计、POP设计、VI设计、CorelDRAW、建筑CAD、3DMAX三维设计、陶艺制作、大汶口文化陶瓷造型研究等。实验室的利用率较高,平均每学年开放实验累计120学时以上,涉及三个实验室的多个实验项目。目前我院共有兼职美术与设计实验室管理人员3名,教学人员12名。在实验教学和科研中,曾获得过一系列省级及国内设计大赛奖项。

二、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下设服装工艺室、服装立体裁剪室、服装CAD室、服装制板室和服装材料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946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为86万元。主要承担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服装艺术设计专科专业的实习实训等教学任务,主要实训内容包括:服装缝制工艺、立体裁剪、服装制板、服装CAD、服装材料等。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以满足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的开发。近几年,实验室建设逐步完善,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在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中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5年“山东服装学院杯”服装打板技能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一等奖1名,优秀奖5名;2007年在淄博举行的“蓝雁杯”牛仔装设计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优秀奖1名;2009年“新郎希努尔杯”服装设计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银奖1名,铜奖2名;2010年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获金奖1名,铜奖2名;2011年山东省第四节服装设计大赛,获银奖1名,铜奖3名,最具市场潜力奖1名。目前,本实验室无专职人员,均由任课教师承担实训项目的教学和指导工作,本专业15名专业教师中有13名教师承担着实验实训教学,其中副教授职称1名,讲师5名,助教7名,有硕士学位的9名,在读硕士学位的3名。

  

  

  

  

  

  

  

  

  

  

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验室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所属的传媒技术实验室由非线编实训室和摄录技术实训室两个分室组成。实验室初建于2009年12月,归属原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2012年初,原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的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归并我院,划归我院的两个分室由实验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所有仪器设备与归并到教师教育学院的教育技术专业实行资源共享。2012年9月5日,实验室移交我院并办理了资产转移及设备交接手续。

传媒技术实验室目前拥有编辑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35台,另有部分摄影、摄像相关的辅助器材,仪器设备总值61万余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2012年5月我院申请的摄录技术实训室增置的40万元设备已经立项,现正处于招标购买过程中。

非线编实训室拥有15台大洋公司的专业非编计算机系统和1台苹果公司定做的Mac Pro非编系统,仪器设备值334471元,占地60余平方米。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院内外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教育技术等专业的影视剪辑艺术、影视后期特效、电视节目创作等课程的教学、视频后期处理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摄录技术实训室包括摄影、摄像等器材和摄影棚。摄影棚占地60余平方米,拥有专业的照明设备、闪光灯设备、静物摄影台、背景幕布、外拍设备等器材。摄影器材主要有佳能EOS5DII全画幅单反1台、佳能EOS500D单反3台、佳能EOS400D单反4台、专业镜头若干。摄像器材主要有索尼HVR-Z7C专业摄像机1台、索尼HVR-V1C专业摄像机6台、索尼HDR-SR5E手持摄像机4台,另外还包含与摄影、摄像相关的部分辅助器材,如三脚架、灯光、同步器、测光表等仪器。实验室目前仪器设备值281080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院内外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等专业的摄影基础、广告摄影、摄录像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和影像处理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传媒技术实验室建立后,基本满足了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学与实训需要,实验课程开出率达到100%。目前院内有兼职管理人员1人。我院将在原来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实验室更好的满足教学与实训的需要。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教师教育学院现有心理学和教育学两大实验室,分别承担着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初等教育等五个专业本专科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一、心理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目前心理学实验室建有心理物理学实验室、心理实验计算机系统室、情绪实验室三个分实验室,其中情绪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三个分实验室的面积分别为82、68、57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值55.2551万元,主要承担应用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2004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建成以来,心理学实验室逐步由简陋发展成型,已为6届学生的实验技能进行了训练,除了为心理学专业读研学生的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外,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心理学专业的实验实践操作能力,为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教育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教育学实验室包括电钢琴房、形体训练室、网络技术实验室和音频技术实验室四个分实验室。

1.电钢教室基本情况

已有电钢教室两间,面积均为81平方米,每间教室计有学生用电钢琴36台,教师用电钢琴1台,仪器设备值29.549万元。2012 年9月新建成3间。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声乐、乐理与视唱练耳等课程和小学教育专业音乐课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活动。

电钢教室在课堂教学之外,全天候开放,为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专业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毕业生,为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2.形体训练室基本情况

形体训练室面积287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1.8628万元。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舞蹈、幼儿舞蹈创编等课程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活动。

形体训练室在课堂教学之外,全天候开放,为学前教育培养了大量专业素质过硬,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应用型优秀毕业生。

3.网络技术实验室基本情况

建立于2006年,在2007年进行扩充重建,目前面积84平方米,拥有客户端计算机60台,多媒体教学系统一套,仪器设备总值27.3138万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教育技术学等专业设计、计算机、网络类课程的上机实验。

4.音频技术实验室基本情况

建立于2009年12月,面积63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9.0137万元。包含教师用专业录音、音频处理工作系统一套,户外专用的音频系统1套,学生实验用系统8套,各实验台的功能和类别各不相同,基本涵盖目前各种实际应用音频系统。另外,本实验室还包含其他音频处理的相关设备,如专业采访机、录音笔、分贝仪、合唱话筒、会议话筒等设备。本实验室主要用于教育技术学专业音频处理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还为摄录技术等课程做后期音频处理工作。

  

体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体育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建有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实验室。体育实验室位于老实验楼的三层,实验室面积为305平方米,包括:面积为28平方米的教师用实验准备室一个;面积为57平方米的体育心理实验室一个;面积为122平方米的运动生理实验室二个;面积为98平方米的解剖实验室一个。设备总值约73万元,主要用以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本科专业、健美操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现有一名专职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的准备工作, 4名兼职教师负责实验课的教学指导。

1.运动生理学实验室

有二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运动生理学实验室,实验室配有:有氧功率自行车,运动心肺功能测试系统(含心电、跑台),心率遥测仪,多功能旋转椅,人体体成分分析仪,心电工作站,视野计等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同时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可满足教师进行科研活动需要。

2.运动解剖学实验室

有一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运动解剖学实验室,实验室内有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系统的模型、标本及挂图,还有显微镜和组织切片,人体大小循环演示仪,自主神经电动模型,心脏传导电动模型等教学仪器和设备。本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教学,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

3.体育心理学实验室

有一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体育心理学实验室,实验室内有:心理实验系统,注意集中测试仪,注意分配测试仪,动作稳定仪,反应时测定仪,深度知觉仪等实验仪器。本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

  

  

  

  

  

  

  

  

  

  

  

  

  

  

  

  

  

  

  

  

  

  

  

  

  

  

  

  

  

  

商学院实验室概况

  

目前,商学院有两个实验室:金蝶ERP实验室和工商管理实验室,金蝶ERP实验室面积70平方米,可容纳40人,计算机42台,多媒体设备1套;工商管理实验室,面积160平方米,可容纳70人,计算机72台,多媒体设备1套,以上实验室均配有金蝶ERP软件、马克威统计分析软件、瑞普-物流实训软件、踏瑞-人才测评实训系统、华安-证券投资系统、华普-国际贸易实训系统等软件,仪器设备总值(含软件)约120万元。商学院实验室承担实验课程的老师约22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8人、助教11人,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2人)。实验室承担着商学院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三个本科专业和市场营销、会计两个专科专业近1400余人的实验实训任务,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统计学、市场营销调研、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会计、证券投资、EXCEL商务建模、营销模拟、财务管理等40多门课程。

我院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大了实验室建设与利用,实践教学成果显著。很多学生获得了理财规划师、营销师、会计从业资格证、企业培训师、物流师、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多种证书资格。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2011年我院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山东省赛区二等奖,2012年我院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以实验室建设为基础的实践教学初见规模和成效。

  

  

音乐学院实验室概况

  

音乐学院实验场所主要包括音乐厅、MIDI教学实验室、电钢琴实验室、教师琴房和学生琴房,总面积近2000平米,拥有教学仪器设备370余万元。

音乐厅位于音乐楼一楼1001室,面积近450平方米,内有近100万元的专业灯光音响和三角钢琴等设备,能同时容纳300余人使用。是音乐学院师生举办音乐会、学术讲座等活动的场所,我校艺术招生考试、承办的山东省初中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及专业技能考试等活动均在此进行。

MIDI教学实验室建于2006年,是我院学生进行电脑音乐制作、配器等课程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 位于音乐楼一楼1007室,面积78平米。内有近70万元的专业MIDI键盘、电脑等设备,能同时容纳40名学生使用。每年开出的实验项目22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5800左右。为更好的利用实验室,发挥专业优势为服务地方,我院与泰安市教育局艺体办合作,义务为泰安市音乐教师进行MIDI电脑音乐制作培训多批,均在此实验室进行。

电钢琴实验室建于2005年,位于音乐楼二楼2009室面积为78平米,是我院学生进行电钢琴集体课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内有近40万元的电钢琴40架及电脑电视等设备,每年开出的实验项目2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3400左右。

舞蹈房位于音乐楼1031室、2030室和教育艺术楼B3001室、B4001室,面积近500平米,内有近40万元的专业舞蹈教学设备及空调和音响等,是我院学生进行舞蹈类课程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每年在此开出的实验项目29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60000左右,主要有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表演技巧、拉丁舞、摩登舞、芭蕾形体训练等。

我院现有教师琴房22间,学生琴房60间,均位于音乐楼,仪器设备近120万元。现有钢琴93台,琴房主要是教师进行教学和学生课下练习的场所,每天7:00—21:00开放,设有琴房管理室,有专门的琴房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音乐学院实验室是教师和学生(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进行教学、科研、训练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我院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重视加强实验教学,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我院师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加强技能培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概况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创建于2001年,2012年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这也是泰山学院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担负着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实验室先后投资1264.81万元,建筑面积达5073平方米。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16个学院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共计76个本专科专业5000多名学生,开出实验项目216个,年实验人时数达25万以上。实验室建有4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6个计算机专业实验室,6个创新研究实验室,1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含2个校企共建实验室。

实验室的发展为“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建设、“软件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计算机基础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验教师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技术专利11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编写出版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291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13篇。自2007年实施“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以实验室为平台学生完成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和服务地方的信息化建设课题260余项,并在国家和省级信息化科技竞赛中获奖200多人次。

2010年以来,实验室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 在实验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共建机制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十二五”期间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将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的规划要求,努力把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真正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高层次的实验教学基地。

  

  

  

  

  

  

  

  

  

  

  

  

  

  

  

  

  

  

  

  

  

旅游学院实验室概况

旅游学院实验室始建于1988年,2002年通过省教育厅实验室合格评估,2010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建设资金,2011年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旅游学院实验室包括旅游实训室和地理实验室两个大类实验室,其分室主要有3D模拟导游、西餐厅、ERP、天文、环境演变和GIS与遥感等17个实验(实训)室。 “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和“泰安市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挂靠在旅游学院,其中“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为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单位,是山东省高校唯一具备国家旅游规划设计资质的单位

目前实验用房面积24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数为1930件,资产总值达587万元。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为529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达520万元,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为6台套,仪器设备总值为95.6万元。

实验室承担了旅游管理、地理科学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和旅行社经营管理两个专科专业的21门实验教学任务,开出实验项目104个,实验课时262学时,同时还为学生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

实验室积极对外开放,提供社会服务。面向泰安市中小学和市民开放天文实验室,为泰安市承担旅游人才培训任务,为旅游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规划,为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提供环境样品测试服务等。

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实验教师人数的94%。

近年来,旅游学院依托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专项项目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各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项目1项,其他地厅级项目10余项;完成泰山区、岱岳区、西藏日喀则和新疆喀什岳普湖等旅游规划项目4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励20余项。学生承担了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21项;先后有1篇硕士生学位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被评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和全国旅游院校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等10余项。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的前身是始建于1972年的物理系物理实验室。2002年普通物理·应用技术实验室通过省教育厅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成为省一类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下设基础物理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实验室,共计38个实验分室,建筑面积3284平方米,仪器设备2567台(件),仪器设备总值772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5人,兼职实验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3人,40岁以下的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学缘分布广泛、年龄梯次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满足了各个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

实验室承担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我校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每年实验教学任务达到1800多人。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实验室常年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学院专门建立了“创新实验室”、“综合设计实验室”和“电工实训室”,并配备具有副高职称且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近几年,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获奖硕果累累。近三年来分别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11次一等奖、27次二等奖的好成绩。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600余万元。设有基础化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化工与制药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包含26口实验室、19口精密仪器室和8口科研实验室,担负着全校的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和本科毕业生科研训练工作。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人员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硕士学位。实验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年富力强,队伍稳定,具有创新精神。近5年来,实验室成员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2项国际合作项目;主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20 余项,到位科研经费235万元。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20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在满足教学的前提下,先后购置了德国Bruker APEX(II)单晶X-射线衍射仪、美国Continuum 公司皮秒激光器、美国尼高力Thermo Nicolet公司红外光谱仪、美国安捷伦Agilent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仪器设备面向全校及省内外高校和社会企事业单位开放。

实验室还积极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场所。2007年王文鑫、马升勇同学的作品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全国三等奖。2008年黄志刚同学参赛作品获得“挑战杯”山东省一等奖。连年获得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计二十余项。

实验室以元素及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分析科学研究所为依托,加强校企合作、对外服务与交流,为实验室的多领域发展和渗透,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正在建设成一个满足多层次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的、面向校内外开放的、高效率、高水平和多功能的综合实验室。

  

  

  

  

  

  

  

  

  

  

  

  

  

  

  

  

机械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机械与工程学院实验室设有机电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与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其中机电工程实验室现有7个分实验室,分别是电气控制实训室、PLC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和金相与公差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现有4个分实验室,分别是建筑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构造实验室和土工实验室;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主要有普通机床、数控机床和特种加工机床等设备;此外各专业通用的实验室有CAD实训室和3D创新设计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80多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

实验室现有兼职实验室管理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实验室承担15门基础和专业实验课程共49个实验,其中机电工程实验室承担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的基础课实验14个,专业课实验17个;土木工程实验室承担着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实验18 个;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目前承担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的金工实习与工程能力训练。

近年来,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学院实验教学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获“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31项。

学院多个实验室采用开放运行的管理模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给学生个性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大提高了学院的办学质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是全校唯一的数学类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是我校重要的理科实践教学基地之一。目前,数学与统计实验室总面积约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余万元,专兼职实验工作人员9人,下设4个实验分室——数学建模实验室、信息与计算实验室、教学模拟实验室和统计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现有多媒体教学设备4套,方正电脑80台,联想电脑(启天M690E)80台,联想电脑(M715E)48台;另有微格教学采编设备1套。学生用机上安装有各种主流数学软件和常用工具,如马克威统计软件、Eviews等。

数学与统计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我院的教学工作,面向的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该实验室承担了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数学模型、描述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全校范围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实验集训及参赛等任务;同时还承担学生毕业设计和教师的科研;教学模拟实验室设备先进,使用简便,主要用于教学录像、微格教学的模拟以及学生教学实践。

数学与统计实验室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师队伍。实验室在日常实验教学中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的基本操作技能和综合实验的训练,不断优化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手段,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设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自2005年起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顺利完成比赛任务,多次取得了国家及省级奖项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承担并完成了多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实验室概况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的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规模由最初的3个专业实验室扩建为现在的14个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等总值近300万元,实验用房面积为2338平方米,实验用房布局较合理,能够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资源科学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已筹建部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实验室,拥有山东省最高标准的品酒室,并于2012年7月23日成功承办了“普瑞特杯”第三届山东省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受到了多名同行业专家的好评。目前实验室兼职实验教师为1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10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在实验教学队伍中缺少专职实验人员。实验室日常管理和运行主要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各实验室主任、专业教师统筹负责,结合规范化的规章制度管理,目前运行正常,较好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整个实验室开设本科实验课程达35门,实验项目近300个,实验项目构成由必做与选做项目相结合,使学生既能通过必做项目实验加深基本理论学习,也能通过选做项目扩大知识视野。实验项目性质比较多样化,验证性、演示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均有覆盖,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达到近40%左右,很好地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支持。         

现有实验室,主要是以满足本学院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而建设的,为了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发展要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原有公共基础实验室及部分功能化实验室的基础上,筹建一个综合性,开放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大学外语教学部实验室概况

  

大学外语教学部目前在校本部共有已建设和正在建设中的语言实验用房7套,面积共计约8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到四百余万元。南校区3套语言实验室,面积约3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近二百万元,其中大学外语教学部专用2套,与外国语学院共用1套,由南校区管理委员会管理。目前,大学外语教学部语言实验室现有兼职管理人员2人,负责实验室日常的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 35名教师也作为兼任实验人员,随时掌握实验室的使用状况。37名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的1人,副教授职称的11人,具有讲师职称的17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

所有语言实验室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开设大学英语听说课程,主要功能是服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正常运行,满足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及网络课程的教学需要。近年来,随着学校对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加强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非英语专业普通本科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考研英语通过率逐年增加,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2011年2月,学校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单位,学校加强了大学英语教学基础建设,并推荐“大学英语教学一体化实验中心”上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获得资助200万元,全部用于大学英语一体化实验中心建设,为继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进以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基于良好的教学条件,大学外语教学部积极致力于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和改革建设,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和听说课程相继建成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团队也于2012年5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同时,大学外语教学部发挥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探索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促使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交互式网络教学、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以及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资源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服务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概况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共有3个语音实验室,分别是文A 5003、 文A 5004和文B 5006,总面积共计339平方米。

A 5003语音实验室为80座,仪器设备总值14万元。文A 5004语音实验室为64座,仪器设备总值,价值12.05万元。

B5006语音实验室分为两部分:语音室部分和电脑室部分,座位64座。语音室部分设有网络设备和语言学习系统平台。网络设备包括语音通信交换主机(LDB2003A+)2台,语音通信交换主机(LDB2003B)8台,语音学习终端(DB2003C+)64个,语音网卡(2003F)1个,网络交换机3个。语言学习系统平台包括教学应用系统1个,考试阅卷系统1个,资源管理系统1个,VOD点播系统1个。电脑室部分即多媒体设备,包括操作管理主机1台,学生计算机64台,多媒体控制器1个,教师控制台1个和语音卡座32个等设备,价值32.4万元。

外国语学院3个语音实验室面向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开放,本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分别为8448,2304以及11872。承担的教学任务有英语专业听力、高级听力,日语专业听力,日本文学史,英语语言测试,日语翻译,日本概况,日语视听以及CALL开发与应用。任课教师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

教师通过语音实验室授课,使学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一、运用语音实验室的原声功能,创设了纯正的听觉环境。二、组合运用多种电教手段,创设了真实的语言视觉环境。用音像媒体创设情境,引入新课题。音像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听读能力。三、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延伸了课程资源,拓展了学用渠道,探求整合了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从质上增强了学生的口语会话能力和听力感知能力。

  

  

  

  

  

  

  

  

  

  

  

  

  

  

  

  

  

  

美术学院实验室概况

  

美术学院实验室现有美术与设计实验室和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室。

一、美术与设计实验室包括两个艺术设计电脑实验室和一个陶艺实验室。艺术设计电脑实验室位于文科C楼2011和2013教室,总面积168平方米,拥有微型计算机电脑80台,多媒体教学仪器设备一套,及微机桌椅、文件橱柜、路由器等实验辅助设备,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79500元。陶艺实验室位于文科C楼1014教室,面积为56平方米,拥有电热梭式窑和碳化硅板各一套,以及泥塑台、制作台等辅助设备,仪器设备值为44862元。美术与设计实验室主要面向美术学与艺术设计两个专业,主要承担各专业课程中的实验教学任务。利用实验室的课程有标志设计、公益广告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样本设计、POP设计、VI设计、CorelDRAW、建筑CAD、3DMAX三维设计、陶艺制作、大汶口文化陶瓷造型研究等。实验室的利用率较高,平均每学年开放实验累计120学时以上,涉及三个实验室的多个实验项目。目前我院共有兼职美术与设计实验室管理人员3名,教学人员12名。在实验教学和科研中,曾获得过一系列省级及国内设计大赛奖项。

二、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下设服装工艺室、服装立体裁剪室、服装CAD室、服装制板室和服装材料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946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为86万元。主要承担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服装艺术设计专科专业的实习实训等教学任务,主要实训内容包括:服装缝制工艺、立体裁剪、服装制板、服装CAD、服装材料等。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以满足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的开发。近几年,实验室建设逐步完善,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在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中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5年“山东服装学院杯”服装打板技能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一等奖1名,优秀奖5名;2007年在淄博举行的“蓝雁杯”牛仔装设计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优秀奖1名;2009年“新郎希努尔杯”服装设计大赛,本专业参赛学生获银奖1名,铜奖2名;2010年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获金奖1名,铜奖2名;2011年山东省第四节服装设计大赛,获银奖1名,铜奖3名,最具市场潜力奖1名。目前,本实验室无专职人员,均由任课教师承担实训项目的教学和指导工作,本专业15名专业教师中有13名教师承担着实验实训教学,其中副教授职称1名,讲师5名,助教7名,有硕士学位的9名,在读硕士学位的3名。

  

  

  

  

  

  

  

  

  

  

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验室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所属的传媒技术实验室由非线编实训室和摄录技术实训室两个分室组成。实验室初建于2009年12月,归属原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2012年初,原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的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归并我院,划归我院的两个分室由实验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所有仪器设备与归并到教师教育学院的教育技术专业实行资源共享。2012年9月5日,实验室移交我院并办理了资产转移及设备交接手续。

传媒技术实验室目前拥有编辑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35台,另有部分摄影、摄像相关的辅助器材,仪器设备总值61万余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2012年5月我院申请的摄录技术实训室增置的40万元设备已经立项,现正处于招标购买过程中。

非线编实训室拥有15台大洋公司的专业非编计算机系统和1台苹果公司定做的Mac Pro非编系统,仪器设备值334471元,占地60余平方米。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院内外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教育技术等专业的影视剪辑艺术、影视后期特效、电视节目创作等课程的教学、视频后期处理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摄录技术实训室包括摄影、摄像等器材和摄影棚。摄影棚占地60余平方米,拥有专业的照明设备、闪光灯设备、静物摄影台、背景幕布、外拍设备等器材。摄影器材主要有佳能EOS5DII全画幅单反1台、佳能EOS500D单反3台、佳能EOS400D单反4台、专业镜头若干。摄像器材主要有索尼HVR-Z7C专业摄像机1台、索尼HVR-V1C专业摄像机6台、索尼HDR-SR5E手持摄像机4台,另外还包含与摄影、摄像相关的部分辅助器材,如三脚架、灯光、同步器、测光表等仪器。实验室目前仪器设备值281080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院内外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等专业的摄影基础、广告摄影、摄录像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和影像处理及毕业设计等工作。

传媒技术实验室建立后,基本满足了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学与实训需要,实验课程开出率达到100%。目前院内有兼职管理人员1人。我院将在原来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实验室更好的满足教学与实训的需要。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教师教育学院现有心理学和教育学两大实验室,分别承担着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初等教育等五个专业本专科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一、心理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目前心理学实验室建有心理物理学实验室、心理实验计算机系统室、情绪实验室三个分实验室,其中情绪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三个分实验室的面积分别为82、68、57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值55.2551万元,主要承担应用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2004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建成以来,心理学实验室逐步由简陋发展成型,已为6届学生的实验技能进行了训练,除了为心理学专业读研学生的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外,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心理学专业的实验实践操作能力,为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教育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教育学实验室包括电钢琴房、形体训练室、网络技术实验室和音频技术实验室四个分实验室。

1.电钢教室基本情况

已有电钢教室两间,面积均为81平方米,每间教室计有学生用电钢琴36台,教师用电钢琴1台,仪器设备值29.549万元。2012 年9月新建成3间。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声乐、乐理与视唱练耳等课程和小学教育专业音乐课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活动。

电钢教室在课堂教学之外,全天候开放,为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专业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毕业生,为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2.形体训练室基本情况

形体训练室面积287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1.8628万元。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舞蹈、幼儿舞蹈创编等课程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活动。

形体训练室在课堂教学之外,全天候开放,为学前教育培养了大量专业素质过硬,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应用型优秀毕业生。

3.网络技术实验室基本情况

建立于2006年,在2007年进行扩充重建,目前面积84平方米,拥有客户端计算机60台,多媒体教学系统一套,仪器设备总值27.3138万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教育技术学等专业设计、计算机、网络类课程的上机实验。

4.音频技术实验室基本情况

建立于2009年12月,面积63平方米,仪器设备值19.0137万元。包含教师用专业录音、音频处理工作系统一套,户外专用的音频系统1套,学生实验用系统8套,各实验台的功能和类别各不相同,基本涵盖目前各种实际应用音频系统。另外,本实验室还包含其他音频处理的相关设备,如专业采访机、录音笔、分贝仪、合唱话筒、会议话筒等设备。本实验室主要用于教育技术学专业音频处理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还为摄录技术等课程做后期音频处理工作。

  

体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体育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建有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实验室。体育实验室位于老实验楼的三层,实验室面积为305平方米,包括:面积为28平方米的教师用实验准备室一个;面积为57平方米的体育心理实验室一个;面积为122平方米的运动生理实验室二个;面积为98平方米的解剖实验室一个。设备总值约73万元,主要用以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本科专业、健美操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现有一名专职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的准备工作, 4名兼职教师负责实验课的教学指导。

1.运动生理学实验室

有二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运动生理学实验室,实验室配有:有氧功率自行车,运动心肺功能测试系统(含心电、跑台),心率遥测仪,多功能旋转椅,人体体成分分析仪,心电工作站,视野计等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同时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可满足教师进行科研活动需要。

2.运动解剖学实验室

有一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运动解剖学实验室,实验室内有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系统的模型、标本及挂图,还有显微镜和组织切片,人体大小循环演示仪,自主神经电动模型,心脏传导电动模型等教学仪器和设备。本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教学,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

3.体育心理学实验室

有一个供本学院学生使用的体育心理学实验室,实验室内有:心理实验系统,注意集中测试仪,注意分配测试仪,动作稳定仪,反应时测定仪,深度知觉仪等实验仪器。本实验室可供30人同时进行实验,现每学年开设5个实验。实验开出率100%。

  

  

  

  

  

  

  

  

  

  

  

  

  

  

  

  

  

  

  

  

  

  

  

  

  

  

  

  

  

  

商学院实验室概况

  

目前,商学院有两个实验室:金蝶ERP实验室和工商管理实验室,金蝶ERP实验室面积70平方米,可容纳40人,计算机42台,多媒体设备1套;工商管理实验室,面积160平方米,可容纳70人,计算机72台,多媒体设备1套,以上实验室均配有金蝶ERP软件、马克威统计分析软件、瑞普-物流实训软件、踏瑞-人才测评实训系统、华安-证券投资系统、华普-国际贸易实训系统等软件,仪器设备总值(含软件)约120万元。商学院实验室承担实验课程的老师约22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8人、助教11人,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2人)。实验室承担着商学院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三个本科专业和市场营销、会计两个专科专业近1400余人的实验实训任务,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统计学、市场营销调研、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会计、证券投资、EXCEL商务建模、营销模拟、财务管理等40多门课程。

我院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大了实验室建设与利用,实践教学成果显著。很多学生获得了理财规划师、营销师、会计从业资格证、企业培训师、物流师、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多种证书资格。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2011年我院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山东省赛区二等奖,2012年我院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以实验室建设为基础的实践教学初见规模和成效。

  

  

音乐学院实验室概况

  

音乐学院实验场所主要包括音乐厅、MIDI教学实验室、电钢琴实验室、教师琴房和学生琴房,总面积近2000平米,拥有教学仪器设备370余万元。

音乐厅位于音乐楼一楼1001室,面积近450平方米,内有近100万元的专业灯光音响和三角钢琴等设备,能同时容纳300余人使用。是音乐学院师生举办音乐会、学术讲座等活动的场所,我校艺术招生考试、承办的山东省初中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及专业技能考试等活动均在此进行。

MIDI教学实验室建于2006年,是我院学生进行电脑音乐制作、配器等课程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 位于音乐楼一楼1007室,面积78平米。内有近70万元的专业MIDI键盘、电脑等设备,能同时容纳40名学生使用。每年开出的实验项目22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5800左右。为更好的利用实验室,发挥专业优势为服务地方,我院与泰安市教育局艺体办合作,义务为泰安市音乐教师进行MIDI电脑音乐制作培训多批,均在此实验室进行。

电钢琴实验室建于2005年,位于音乐楼二楼2009室面积为78平米,是我院学生进行电钢琴集体课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内有近40万元的电钢琴40架及电脑电视等设备,每年开出的实验项目2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3400左右。

舞蹈房位于音乐楼1031室、2030室和教育艺术楼B3001室、B4001室,面积近500平米,内有近40万元的专业舞蹈教学设备及空调和音响等,是我院学生进行舞蹈类课程学习和训练的专用场所。每年在此开出的实验项目29个,学年度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时数60000左右,主要有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表演技巧、拉丁舞、摩登舞、芭蕾形体训练等。

我院现有教师琴房22间,学生琴房60间,均位于音乐楼,仪器设备近120万元。现有钢琴93台,琴房主要是教师进行教学和学生课下练习的场所,每天7:00—21:00开放,设有琴房管理室,有专门的琴房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音乐学院实验室是教师和学生(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进行教学、科研、训练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我院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重视加强实验教学,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我院师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加强技能培训。